新浪科技

中国联通苗守野:坚持绿色节能,实现5G基站降耗10%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5月17日,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工作组组长苗守野作题为“创新驱动精品5G网建设,助力打通数字经济信息大动脉”的发言。

中国联通坚定践行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深入实施5G网络共建共享,建成了全球首张规模最大,速率最快的5G SLA共建共享网络,目前已经建成5G基站76万站,预计到今年年底5G基站将达到百万站。

中国联通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和重大决策部署,于2021年6月17日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十四五”行动计划》,主动投身于双碳的技术创新与实践,以科技创新助力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以5G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联通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总结出设备、战略、网络、运营,四维一体的绿色节能理念,在设备层面,积极引入大带宽和多天线等技术,整站能耗降低了10%。站点层面,通过共建共享,机房集中化,站点室外化部署,实现整网能耗降低10%-15%,网络层面,采用人工智能算法预测基站流量趋势并实现自动关断,使整网能耗降低10%-15%。

5G网络能耗降低将提升行业应用5G的意愿,为5G的行业拓展打开了空间,未来通过在5G网络业务体验和运维等方面逐步引入智能引擎和网元智能化,支持网络数字孪生模型构建,智能预测和分析,基于意图和多路径决策,调整整网的节能策略,实现业务致赢,网络致优、运维致简的自制网络,不断推进5G网络绿色低碳化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