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电信韩智泉:携手准能集团2025年实现无人化矿山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5月17日,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主任韩智泉分享了准能集团5G智能矿山应用实践。

准能集团拥有亚洲最大产能露天煤矿,中国电信联合准能集团2019年至今,一直在5G智能矿山方面做系统性的研究和规划,两年来,团队30余次现场查勘,规划了准能5G智能矿山发展的蓝图,现已徐徐展开。

矿山的刚需催生了数字化转型,准能在数字化方面,制订了规模应用、5G先行、分布实施的策略,并加速建设,现已完成了5G宏基站的交付,39台无人矿卡已分组融入生产,并以每五天两台矿卡的改造速度投入上线,2022年全部矿卡改造完成,并投入到生产中,2025年实现矿山无人化。

在精准规划基站方面,中国电信面临矿山规划的四大难题,一是面积巨大,整个准能矿区相当于3万个足球场的总和;二是地理环境极其复杂,最大垂直深度达到180米,相当于60层楼高;三是变化速度快,3.5公里的开挖面,每个月向前推进40米,基站要同步进行迁移;四是配套难,电源保障和光纤辐射在矿区都是极难解决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四大难题,中国电信创新采用3D仿真技术,实现了射线级的规划,厘米级的精度,信道级的覆盖和比特级速率的规划方法,相比人工规划基站扇区减少27%,覆盖率提升19%,并实现了业务的需求,规划中先用无人机扫描矿山实景,然后通过3D模拟仿真高精度地图,将矿卡业务需求导入到机井精算,进行基站的精准规划,得出基站的最优位置,获取做出最优的效果,来提升整体的效率。

在网络规划问题解决之后,下一项挑战是5G网络如何与应用协同,千台车辆无人以及辅助驾驶,涉及到5G视频感知、5GV2X、5G驾控双模式等三类主要场景,包含视频、控制、管理、状态等四种数据,需要按照业务优先等级进行分类施策和分级保障,这是保障生产安全运行的核心和关键逻辑。

“无规模、不5G,露天矿、看准能”,数字矿山大发展,智能矿山冲在前,准能5G竖标杆,扬帆谱新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