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深圳5G网络基站超过4.6万座!德媒:比整个欧洲都多

参考消息

关注
中国2万台制氧机送达后,印度排除华为参与5G实验,中方表态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 德国《商报》网站近日报道称,深圳的5G基站比整个欧洲还多。

在拥有1300万人口的深圳,市政府和国有网络运营商共同构建了世界最大的5G网络。深圳是腾讯和华为等技术企业的总部,其5G网络基站超过了4.6万座。

报道认为,这个数字令人印象深刻,因为按照深圳市政府的说法,该市从一开始就引入了全新的5G移动通信。这意味着数据传输几乎是实时的,速度最高可达4G网络的100倍。中国在5G实时移动通信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如果将其与欧洲或德国相比,优势是明显的。在德国,德国电信沃达丰西班牙电信也声称它们已经建立了5G网络,并覆盖德国成百上千万人口。问题是,它们使用的不是全新的5G移动通信。相反,它们多数依靠成本低廉的软件升级,将现有的4G网络改造成了5G。结果是,终端用户的智能手机上虽然显示5G,但实际速度几乎和4G网络没有差异。毫无疑问,许多用户感到自己被欺骗了。

就全新的5G基站而言,德国也表现不佳。截至今年年初,德国电信只在400座基站启用了3.6赫兹频段,该频段对于5G发挥完整功效十分重要。沃达丰和西班牙电信分别在300座和150座基站启用该频段。3家网络运营商在德国全国总共只有850座全新的5G基站,而深圳一个城市就超过4.6万座。

报道评论称,这一对比清晰地展示出中国和欧洲在果断行事方面的差异。德国政府2016年就设定了“必须成为5G主导市场”的目标,网络运营商夸夸其谈的言论此起彼伏,但最终国家和企业只寄希望于最基本的解决方案。

然而,德国的情况已经很不错。欧盟委员会表示,只有不到一半的欧盟成员国出台了5G计划,一些欧洲国家甚至还没开始扩建网络。

报道还称,在中国,扩建5G网络由国有网络运营商承担,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出丰厚的鼓励项目为其保驾护航。德国虽然不能将网络运营商国有化,但是学习中国在扩建网络方面的果断做法将是合适的。

德国并非各行各业都需要5G,但是工业部门和许多企业已经有5G网络的需求,它们必须迅速得到供应。然而,德国在这方面也差得很远。

德国电信对其网络的投资虽然超过了前些年,但管理层最终却非常重视部分投资者的短期利益。今年德国电信还分发了28亿欧元分红,这笔钱其实更应该投资建设良好的网络。

报道认为,出问题的不仅仅是承诺带来高速网络、但最终却只提供了改良版4G的网络运营商,工业企业也有问题。德国走了一条实用的特殊道路,想用5G不必等待德国电信扩建,企业和研究机构可以花一小笔钱申请自己的本地网络频段。但是,目前只有约100家企业利用这个机会,这实在太少了。很多人更希望维持现有的业务,尽量少花钱。但这样一来,他们就在错失未来。

报道评论称,移动通信可以成为关键的竞争因素。5G是为工业设计的移动通信,正是在这一领域,欧洲企业应该而且也必须取得领先。只有企业勇敢下决心,德国才能利用这个机遇。但是,前者没有果断地倚重这一技术,而是犹豫了。欧洲企业正草率地失去它们在全球竞争中的顶尖地位。(编译/王自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