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潘峰:5G 应用拉响鸣笛,扬帆远航

通信世界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潘峰:5G 应用拉响鸣笛,扬帆远航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2021年4 月 30 日,工信部在官网公布了《5G 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并正式征求意见,恰逢五一假期,给很多5G人带来了突然的欣喜。

相对于去年3月24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应该说本次行动计划站在目前5G应用走向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突出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未来三年我国5G应用的发展做好了顶层设计,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也部署了具体的任务举措。对于致力5G应用发展的各界同仁及关注5G应用发展的普通群众来说,本次行动计划的发布无疑意味着为5G应用发展拉响了鸣笛,5G应用将扬帆远航!

纵观整个行动计划,个人觉得整个文件涉及到5G应用发展的方方面面,颇多亮点,意义深远的很!

一、从《行动计划》的任务安排上看,恰如行军打仗中的“排兵布阵”,中医用药的“君臣佐使”,层次清晰,结构合理,充分体现了当前需要体系化推进5G应用发展的重要思路。

《行动计划》根据发展目标和当前的问题,提出了三大项任务,八项行动。在任务安排,任务一将“突破5G应用关键环节”作为前军,为大部队开路,为了扫清当前影响和制约5G应用发展的两大核心问题,安排了 5G应用标准体系构建和5G产业基础强化两大行动。任务二将“赋能5G应用重点领域”作为中军,也是最为核心、最为重要的任务,文件中给与了较多的笔墨。任务分为三大行动,分别是新型信息消费升级行动、行业融合应用深化行动、社会民生服务普惠行动行动,具体涉及了5G+信息消费、5G+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等15个5G应用领域,15个领域一方面契合了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同时符合了5G在各行各业中应用的发展规律。任务三将“提升5G应用支撑能力”作为后军,为大部队提供保障,安排了5G网络能力强基、5G应用生态融通、5G应用安全提升三大行动。

二、强调了在推进5G应用工作中,不是单枪匹马,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多方合作,共同打好“团体赛”。

正如在足球赛里,一个队里的前锋、中场、后卫、守门员需各司其职,通过团队合作才能取得比赛的胜利。文件中指出,在推进应用标准体系构建和赋能5G应用重点领域中,需要打好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团体赛”,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5G应用作为行业发展规划、行动计划等重点方向,充分利用相关专项资金,持续引导行业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在加快5G应用融合创新发展上,需要打好产业上下游协同的“团体赛”,电信运营、通信设备、垂直行业、信息技术、互联网等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协同开展5G融合应用技术创新、集成创新、服务创新和数据应用创新,打造一批既懂5G又懂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建设重点行业共性技术平台上,需要打好产学研用联合的“团体赛”,行业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5G行业应用关键技术联合攻关,解决制约行业应用复制推广的技术瓶颈。在强化统筹联动等保障措施上,需要打好部省联动的“团体赛”,鼓励各级地方政府围绕5G应用落地、生态构建、产业培育、网络建设等工作,积极出台并落实政策举措,促进5G融合应用加快落地。以上四类“团体赛”,有横向打通的“团体赛”,也有纵向贯通的“团体赛”,有面向标准和技术攻关的“团体赛”,也有面向产品和应用创新的“团体赛”,通过各种类型的“团体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5G应用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从指标看方向。文件提出的5G应用发展主要指标有新意,突出了未来三年5G应用发展的重点方向和目标。

应该说,《行动计划》的附件中虽然只列出了7个指标,数量不多,但个个指标都非常关键,切中大家关注的重点方向。大体可以看到7个指标涉及网络建设、个人用户和流量发展、行业应用发展三个方面,其中行业应用发展指标最多。在网络建设方面有两个指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指标反映出网络建设和业务需求相匹配的发展思路,便于横向和纵向比较,明确了推进5G基站规模部署的目标。而为了重点推进5G虚拟专网的建设和运营,提出“5G行业虚拟专网数”指标,相信未来三年我国5G虚拟专网发展将按照发展目标稳步推进。在个人用户和流量发展方面有两个指标,“5G个人用户普及率是常规指标,但“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指标则强调了5G网络要提高利用率,要尽快将用户流量向5G网络迁移,当然这个指标涉及到网络覆盖的好坏、终端普及率和网络设置、5G应用的丰富带来DOU的增长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相信运营商会根据这个指标系统性的推进“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的提升,让用户“用得上5G”,“用得好5G”,这是让大众对5G的获得感不断提升的关键。在行业应用发展方面有三个指标,体现“点线面”的推进思路。一方面,抓住5G在大型工业企业渗透率这一关键行业应用领域的指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尽量多的大型工业企业去开展5G应用,让5G在工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每重点行业5G示范应用标杆数指标则将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文件中列出的各个重点行业的5G应用。而通过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均增长率指标来整体推进5G在行业企业中的应用广度和深度。

以上是个人对《5G 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征求意见稿的一点认识。希望《行动计划》尽快正式出台,指导5G应用全面发展,推进5G应用进入规模化和价值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