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联通5G传递悠悠茶香,“智慧坦洋”把名扬

通信世界网

关注

原标题:联通5G传递悠悠茶香,“智慧坦洋”把名扬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白云山下坦洋乡,小武夷名不妄扬。”坦洋村前清流如练,村后桂树飘香,是一个有着悠久种茶和制茶历史的村庄。中国联通充分利用自身禀赋,因地制宜的在福建福安等地推广5G智慧茶园建设,助力福安“坦洋工夫”绿色发展。在中国联通的技术支持下,福安坦洋茶场已成为全国首个5G农业智慧茶园示范区,将5G、物联网、信息化、大数据、区块链、云服务等智慧农业等核心技术应用于茶场,大大提升了茶叶生产质量和效率。古老的制茶工艺与现代化科技相互碰撞,擦出了别样的火花。

“一揽子”现代化科技,助力茶园高效生产

从往昔的小茶园,到如今的智慧茶乡,“坦洋功夫”的发展,也是5G在坦洋乡落地的真实写照。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数字研究所的指导下,中国联通与福建农垦集团通力合作,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农业政策号召,联手打造了全国首个5G智慧茶园,通过充分利用5G等前沿通信技术和创新应用研发,让老茶坊成为茶博馆,让茶工舍变身智慧园,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随时随地就能在手机上查看茶园现场的实时画面,浇水施肥不再需要人力进行……在福安坦洋村3800亩碧波翻滚的茶场上,通过中国联通物联网等技术的支持,绿水青山间的茶园正在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坦洋茶场的5G茶园技术方案,正是中国联通建设“智慧茶园”、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在茶园里,种植茶苗不再需要手动的浇水施肥,通过智能灌溉系统,根据茶山环境就能实现智能、自动化灌溉和远程控制,可科学施肥一体化精准灌溉,减轻病虫草害,减少农药使用,实现节水省肥、省工省时、减轻病害、控湿调温、水肥均衡、增产增效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目标。

通过5G网络,专家在远方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以诊断病虫害,更精准地指导生产,保持茶青产量稳定、提升茶叶产出品质。茶园管理人员说,原本需要工作人员上山花几天时间解决的问题,现在不到半天就能解决了,既高效,又精准。

“我们可以在家里通过手机进行茶叶生产,一方面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也实现生产自动化。”福安市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成法表示,农垦集团通过中国联通的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完成了完整的5G智慧茶园建设。现在的消费者对茶叶质量安全非常重视,公司可以通过智慧茶园系统把全部可视化的生产过程完整地展现给消费者,对提升茶园管理水平、提升农垦茶叶品质、宣传福安茶叶品牌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一张“防护网”,省心省力又健康

目前,福安坦洋茶场5G智慧茶园一期已建设500多亩,100多个摄像头分布其中。据介绍,这些田间设备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测,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病虫害并自动报警,将病虫害扼杀在萌芽中。这些摄像头打造了一张疏而不漏的“防护网”,不仅减少了农药的使用,还让茶园管理更节本增效,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从而减少环境污染,带来更多的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通过5G网络,专家在远方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以诊断病虫害,更精准地指导生产,保持茶青产量稳定、提升茶叶产出品质。茶园管理人员说,原本需要工作人员上山花几天时间解决的问题,现在不到半天就能解决了。除此之外,智慧茶园还建立了安全生产溯源系统,实现了“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追”的食品安全管理高标准。

打造了这样一个5G智慧茶园,余成法也是非常自豪。他表示,这样的5G智慧茶园不仅大大提升了茶叶生产质量和效率,运用了5G、物联网、区块链、云服务等现代化科技后的茶场,让采茶这样一项古老的技艺得到了现代化技术的加持,对于采茶人来说,也是骄傲满满,干劲十足!

智慧坦洋把名扬,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地理位置优越的坦洋村不仅有独具特色的千亩茶山,茶文化历史同样悠久,风景这边独好。有了中国联通5G技术方案的加持,也使进一步挖掘茶园商业价值成为可能。中国联通与农垦集团携手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大力开展茶山旅游经济,推动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同步发展,走出一条高效益、多途径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智慧茶园紧密围绕“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突出福安地理特征结合茶园生态环境,为游客创造“天人合一”的意境,使得景区的自然魅力更加突显,给游客带来更加心旷神怡的感受。

智慧茶园建设了360导航式和中控中心综合性展示,让更多的人从互联网即可了解农垦茶园的美丽景色。目前两个茶山区域均实现高质量WiFi覆盖,实现景区人员基础通信服务和增值服务,从而提升服务质量和满意度,同时打造安全广播服务体系,让游客及时听到旅游注意事项,寻人找物信息等,通过数字化管理重塑茶园,提升茶园运营管理水平,打造绿色安全、景色美丽的现代化茶园。

未来,中国联通将持续发挥网络能力和技术优势赋能产业发展,全方位提升智慧茶园数字化功能建设,助推茶园种植端、加工端、销售端数字化发展;紧跟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步伐,加速数字农业应用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链发展,打造5G时代智慧农业数字化转型新标杆。联通5G传递悠悠茶香,“智慧坦洋”把名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