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5G商用悖论:手机普及率将至八成 套餐渗透率仍不及三成

贝果财经

关注

本报记者 陈佳岚 广州报道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手机新品集中上市的时候,在5G换机潮的大背景下,5G手机也迎来了新品密集上市,近段时间,OPPO、vivo、小米、荣耀等手机厂商纷纷推出功能更强、性价比更高的5G手机。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多家手机线下零售店,记者注意到,线下市场仍存在一些4G手机在售卖,但多为2000元内的低端4G手机。“中高端手机市场的售卖已经几乎被5G机型给占据了。”一位手机零售商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5G新机的价格也在下探。“去年2000多元价位段都没有什么5G手机在卖,以前都是3000元起步的,今年上半年的5G新机已经比去年便宜了很多。”另一位手机零售商对记者表示,在近期发布的5G新机中,中低端新机也多了起来。

华西证券、万联证券等多位分析师认为,在政策支持、技术进步和消费恢复的驱动下,5G时代正加速到来,预计今年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将迎来高增长,而5G手机的渗透率也将进一步提升。

“5G换机潮去年已经来了,但今年上半年仍不建议购买5G手机。”在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今年下半年5G手机的性价比会更高。此外,由于芯片和各种元器件涨价,5G手机的价格下探将受到影响,换机期会拉长。

5G手机占比升至七成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回暖、5G技术的成熟,以及5G基站和相关配套设施规模化建设,5G智能手机也越来越普及。

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6187.9万部,同比增长127.5%,上市新机型累计81款,同比增长58.8%。其中5G手机市场出货量4234.9万部,上市新机型48款,占比升至近七成。

此外,5G新机也在3~4月份集中推出。近期5G新机型密集发布,将推动更大规模的换机潮。据统计,3月发布的5G手机包括魅族18系列、vivo S9、华硕ROG游戏手机、OPPOFindX3、小米 11 Ultra、小米11 Pro等手机型号。

今年3月,手机圈新机扎堆,市面上除了推出更多的5G旗舰新机外,更具普及性的低价5G新机也受到更多关注。

iQOO 在3月上新了Neo5及iQOO Z3,主要集中在1699元至2999元价位段,4月初上新 iQOO U3x,直接将价格拉至1199元起。realme则在3月份上新了真我v13、真我GT Neo等2000元以内的机型。vivo也上新了Y31s标准版等2000元以内的5G手机。

除了5G新机越来越多,运营商也在加快普及力度。记者获悉,在广州,中国移动最便宜的5G套餐已经降至119元每月,而为了普及5G手机,广州的中国移动运营商早在几个月前就已推出了降价900元的合约机套餐,此外,电信也推出了降价的合约机套餐。

近日,记者也走访了广州市多家手机线下零售店,记者发现,线下市场仍存在一些4G手机在售卖,但多为1299至1999元价格段的低端4G手机。“中高端手机市场的售卖已经几乎被5G机型给占据了。”一位手机零售商表示。

事实上,业内对于5G手机在2021年的市场渗透率也颇为乐观。

今年3月份,中国移动发布的《中国移动2021终端产品策略》报告预计,2021年国内市场手机总销量将超过3.5亿部,其中5G手机总销量将超过2.8亿部,5G手机渗透率达80%。

互联网分析师贾敬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5G手机渗透率高,很大原因还是手机厂商在推动。自5G牌照发放后,手机厂商全线转战5G手机,放弃了4G手机的产品研发和发布。消费者买手机时,只能买到5G手机。再加上消费者换机周期只有2年左右,今年5G手机渗透率能达到80%也就不奇怪了。

不可忽视的供应链压力

上述报告指出,2021年国内手机市场发展面临有利因素,比如:经济逐步恢复,消费恢复到疫前水平;推出了面向高中低价位5G芯片解决方案等。

但也存在不利因素,主要面临上游供应与下游需求矛盾凸显,及5G手机成本下探至千元以内存在压力。

记者注意到,目前广州多家手机零售店的5G手机线下售卖的价格多维持在1800元以上,少有下探至千元以内的机型。

此外,就目前来看,类似配置,5G手机的价格比4G手机价格贵一两百元左右。“为此,在5G基站尚未完全覆盖的阶段,还有一部分消费者还是会选择购买4G手机。”上述手机零售商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已经在售卖不少定价千元以内的5G手机了,如2020年9月、10月发布的realme真我V3、realme真我Q2i分别定价999元、998元。但配置都较低。

付亮对记者直言:“5G换机潮去年已经来了,但今年上半年仍不建议购买,下半年性价比更好。”

当下,恰逢5G手机换机潮,但各大品牌手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或将受“芯片荒”的影响。

关于目前手机产品是否会受到上游供应链紧张、引起涨价连锁反应,realme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徐起近日便对本报记者表示:“坦白讲,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当供需不平衡的时候,价格会产生波动。在当下,我们定价机制还没有受到相应的影响,不过下半年手机的价格可能会产生浮动。”

为此,在徐起看来:“上半年的手机产品价格要珍惜,还是非常香的,下半年可能要看整体的供需关系,来决定手机产业的整个价格走向。”

不过付亮却认为:“最近芯片和各种元器件涨价一定程度上将会影响到5G手机的价格下探幅度,换机期会拉长。”

同时,开源电子首席分析师刘翔指出,上游产业链是全线涨价,将带动电子产品进入涨价通道。

然而,近期的突发因素也在波及芯片上游供应或将影响到5G手机的生产表现。今年2月份,三星位于美国德州的奥斯汀工厂受暴风雪影响,导致生产停滞,TrendForce集邦咨询方面预估5G手机相关产品如高通 5G RFIC(射频集成电路)、三星 LSI OLED DDIC等产品将受到影响,整座厂房产能利用率须至3月底才会恢复至90%以上。

TrendForce集邦咨询认为,5G手机生产表现在第二季会面临较大挑战,但由于仍可通过提高4G智能手机的生产比重维持该季生产水平,预估第二季智能手机受影响的幅度可望控制在5%以内,此外,5G手机全年渗透率不排除将受此事件影响,由原先约38%的预估值,下滑至36.5%。

而为了应对芯片供应紧张,多芯片平台开始流行起来。小米、vivo、OPPO等手机厂商纷纷采取多芯片平台同时供应,比如,小米在发布双旗舰新品K40系列时,K40标准版搭载了骁龙870处理器,而K40 Pro系列则搭载了骁龙888处理器。

手机厂商们也选择了更加多样化的芯片供应,中低端新机中,vivo S9搭载联发科天玑1100旗舰芯片,真我GT Neo则搭载联发科天玑1200芯片,中国电信5G云手机天翼1号2021搭载的是紫光展锐的5G芯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内对于5G手机市场整体的普及率颇为乐观,但目前阶段5G套餐用户的渗透率却依旧不高。2021年2月份的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电信目前5G套餐渗透率已超过29%,中国联通5G套餐渗透率也接近27%,而占国内用户数一半的中国移动5G套餐渗透率仅有19%。

目前看,尽管诸多消费者用上了5G手机,仍无法成为真正的5G用户。这与目前5G套餐资费仍偏贵,以及基站建设覆盖能力、5G应用成熟度有关。

“目前国内主要建设了70多万个基站,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省会城市5G的建设也还可以,三四线城市虽然说已经开始建设了,但是覆盖范围还不够多,到更下沉的城市,覆盖能力还是不够。”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告诉记者,通常来讲中国的5G网络建设要成熟,至少要建设300万个基站,目前大概只是建了1/3的基站,还有2/3的基站还没建好,对于用户来说,买手机就已经是5G手机了,但是网络覆盖、5G的能力还没起来,所以用户并不急着去换5G套餐。

“因为5G套餐太高了。即便运营商有折扣,5G套餐的最低价格也在80元左右。相比之下,4G不限流量套餐的价格平均只有50元左右,而且流量是不限制的。”在贾敬华看来,除了5G套餐费用还是太高,没有成熟的5G应用也是5G套餐普及率低的一个原因。“5G网络除了上网速度快的优势外,没有5G应用。一边是高昂的资费,一边是匮乏的应用,5G消息没推广开来,VR和AR也不成熟,很多消费者不愿意换5G套餐。”

而在贾敬华看来, 5G套餐普及率要超过一半,至少还要2~3年的时间,起码要等到5G应用成熟的时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