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700MHz入局,开启5G发展新篇章

通信世界网

关注

原标题:700MHz入局,开启5G发展新篇章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1月26日,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700MHz 5G网络共建共享。该协议的签订,对于中国5G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国广电正式进入5G通信市场,中国“2+2”组合的5G市场竞争格局正式形成,开启了5G发展的新篇章。

在本文中,笔者将着重分析我国5G发展现状,对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和未来5G市场格局进行分析,并阐述700MHz对个人、家庭市场和行业应用场景下5G发展的拉动作用。

中国5G发展现状5G商用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0年,我国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全国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1.8万座,约占全球总量的70%。5G网络已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初步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300多个城市开通了5G服务,三大基础电信企业的5G网络均已规模支持独立组网(SA)模式。5G终端大规模出货,5G手机出货超过1.6亿部,占手机出货量的比重超过50%,用户对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物联网产品的关注度持续升温。5G融合探索日益活跃,基础电信企业、设备制造企业、垂直行业领军企业等加强供需对接,多主体协同推进态势正加速形成。

尽管我国5G开局良好,但网络建设仍面临诸多挑战。当前,5G网络建设主要采用中高频段,相关测算表明,为达到理想的响应速度,5G基站数量将至少是4G的2倍。单从基站建设角度,5G投资约为4G的1.5倍,全国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投资周期超过8年,巨大的投资对基础电信企业造成不小的压力。5G网络在农村地区实现普遍、全面、深度的覆盖尚需时日。

移动广电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700MHz正式入局

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在北京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可以说是正式启动了700MHz 5G网络的共建共享。自2020年5月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署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就建设、维护、市场和结算等具体问题充分沟通、深入磋商,本次协议条款明确双方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并按照1:1的份额享有所有权,正式启动700MHz 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涉及《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协议》《5G网络维护合作协议》《市场合作协议》和《网络使用费结算协议》四大具体合作协议。至此700MHz正式登上5G舞台,中国移动、中国广电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2”组合模式正式形成。

在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合作开启之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共建共享已实践一年有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于2019年9月9日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双方约定在3.5GHz频段共享200MHz带宽资源,全国范围内共建共享一张5G精品网。当前双方已经开通5G基站超过30万座,初步估算可为两家节省建设投资600多亿元,基本实现了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投资,快速形成5G网络覆盖能力的目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实践证明,共建共享有利于快速建成覆盖广、技术优、投资省、感知好、体验佳的5G网络。

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合作组网是双赢的选择,有助于集中资源、“降本增效”,加速5G网络建设。对中国移动来说,借由共建共享获得700MHz频段的使用权,形成高频4.9GHz、中频2.6GHz、低频700MHz的频段组合,推动5G高中低频协同发展。对中国广电来说,在自身并无移动通信网络的基础下,共享中国移动的基站、传输等资源,以高效集约的方式加快5G网络建设且拥有其所有权。有别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组合,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组合不仅是网络的共建,更是业务生态的融合,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优势互补,真正达到“1+1>2”的效果。

700MHz频段:“黄金频段”优势显著

700MHz频段被誉为“黄金频段”,相较于5G中高频段(如中频2.6GHz、3.5GHz或高频毫米波),具有覆盖范围广、多普勒频偏小、绕射能力强和单向空口时延小等优良特性。特别是其低成本覆盖优势尤为突出,在农村及郊区环境下,700MHz覆盖半径是2.6GHz的2倍、3.5GHz的2.3倍、4.9GHz的近3倍(见表1)。使用700MHz作为在农村及偏远地区的无线网络覆盖,可大幅降低建站运维成本。

表1   频谱覆盖半径对比

注:按700MHz边缘速率下行20Mbit/s、上行5Mbit/s,2.6GHz/3.5GHz /4.9GHz边缘速率下行50Mbit/s、上行5Mbit/s计算的结果对比。

若使用700MHz频段建设全国覆盖的5G网络大约只需要45万座基站。与之相对的是,三大运营商若利用自有频段则需要建600万座宏基站。在5G高能耗和高建设成本的背景下,当前运营商5G流量增长和业务收入并未完全匹配,低成本实现5G网络的全域覆盖是必然选择。引入700MHz之后,运营商将获得更好的5G网络覆盖效果,将以相对中高频段少很多的基站数提供很好的覆盖,有效降低5G网络的建设成本以及能耗。

拉动5G个人和家庭市场:700MHz进一步丰富5G业务产品体系

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将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持续深化5G网络建设部署,2021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座,在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深度覆盖的基础上,加速向有条件的县镇延伸,实现更广范围、更多层次的5G网络覆盖。700MHz入局有望加快农村和偏远地区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一张城乡广泛覆盖的700MHz托底网络,为5G用户全面普及奠定网络基础。

当前我国尚有农村常住人口接近6亿,其中至少有3亿人口是以乡镇以下的广大农村地区为主要活动场所,700MHz网络将可以为这部分人群提供5G通信服务,这必将极大提升5G业务在农村用户中的渗透率。中国广电可以借助700MHz大力拓展广播电视“有线+无线”融合的个人和家庭产品体系,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策略,利用700MHz优势频段资源+Wi-Fi方式,深入覆盖普通家庭用户,为家庭用户提供多媒体视频点播、无线网络连接等信息化服务。

此外,由于700MHz实现了5G网络在全国范围内的广泛覆盖,打消了相当一部分用户对于5G网络覆盖不足的顾虑,任何用户都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享受端到端的5G业务,基础电信企业必将开发出更多的5G业务应用,进一步丰富当前各企业的电信业务产品体系。基于完善的5G网络覆盖、可负担的套餐价格和手机终端,激发包含农村人口在内的庞大5G个人市场,预计未来5G用户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700MHz入局必将为个人和家庭市场的爆发提供澎湃动力。

丰富5G行业应用场景:700MHz深耕覆盖广、小流量物联网应用

业界普遍认为,5G应用呈“二八律”分布,即用于人与人之间的通信只占应用总量的20%左右,80%的应用是在物与物之间的通信,5G将更多聚焦于为垂直行业赋能赋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5G融合应用大显身手,凝聚数字化转型共识,有望加速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步伐。2021年5G基站建设数量将不再是唯一重点,5G网络将由规模建设、广泛覆盖向按需建设、深度覆盖推进,紧贴不同场景需求,构建高质量的5G网络,有力支撑各行各业数字化发展需求。

依托700MHz可以建设广覆盖、中等速率、低延时、全国范围内连续覆盖的5G网络,700MHz的引入必将极大改变运营商的建网策略,成为农村等低价值区域的主要5G覆盖方案。中国广电可依托700MHz快速建立起一张覆盖全国的NB-IoT网络,全面布局物联网市场领域。700MHz的逐步落地将加速泛在电力物联网、车联网等行业应用的发展,极大扩展现有的物联规模,特别是对于覆盖广、小流量的专用场景,在公共安全、应急通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旅游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中国广电明确表示将与电力、电商、金融、应急、交通、物流、农林等行业深度合作,使能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这将成为中国广电差异化业务创新的突破口。中国移动也可以逐步将城镇已经成熟的行业应用,逐步向广阔的乡村地区扩展,降低企业成本压力。

可以预见,700MHz的加持必将推动各行业基于5G的端到端应用扩展升级,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增添新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