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来一场5G网络的私人订制,紫光展锐终端切片方案让梦想照进现实

通信世界网

关注

原标题:来一场5G网络的私人订制,紫光展锐终端切片方案让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很多消费者在思考是否更换5G手机时,总会发出一系列灵魂拷问:5G手机到底比4G手机强在哪里?现在的4G手机我用着还不错,有必要更换5G手机吗?5G手机貌似只是比4G手机快了那么一点点?值不值得买单?

近日,紫光展锐的5G终端网络切片试验给业界以启发,5G手机相比于4G,不仅是快一点这个优势,5G手机的优势是多方面的。5G切片技术能够让5G用户享受网络带宽的“私人订制”,按需服务,网络资源按需分配,想提速的用户可以提速,想省钱的用户可以省钱,这在4G时代是难以实现的。前景是美好的,但如今终端切片方案还存在一些难题有待破解。紫光展锐基于modem的方案让终端切片加速落地。

从4G的大锅饭到5G自助餐

“4G时代的网络服务是吃‘大锅饭’,而5G更像‘自助餐’。”紫光展锐产品规划总监汪大海讲道。4G时代,用户在上网时不能自主选择想要的网络服务,无论是打游戏、看视频还是无线电话,网络承载都是同一条通道。比如在演唱会现场经常出现打电话打不出去、照片分享不出去的情况,这是因为所有人用的是同一个通道,一旦网络拥塞就难以提供好的服务。

5G能够根据网络资源按需提供服务。5G时代的时候会有一些新的业务,如云游戏等“杀手级”应用,可通过切片技术实现更好的服务。与此同时,垂直行业对于5G的网络需求是更为明确具体的,如自动驾驶需要低时延、高可靠能力,工业控制要求高可靠能力,视频监控应用对上行要求较高。这都需要切片技术开提供不同要求的服务。

切片让运营商网络实现更精细化的运营。一方面可以让运营商有更多的收入,另一方面也能降低普通消费者的成本支出。运营商可以面向需求提供定制服务,对于游戏企业而言,希望自家游戏比别家游戏连接稳定,希望运营商用切片的方式提供类似于虚拟专网的服务。对于垂直行业客户而言,原来很多行业客户采用固定的频率、固定的频谱,建设自己的专网,这会带来较大的产业风险。而切片服务就可以采用公网实现“私人订制”的享受。

要实现端到端切片,就需要网络和终端都支持切片能力,即端网协同。网络没有终端的配合,服务是无法落地的。我国运营商在5G SA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已具备商用能力。而终端方面需要把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和基带芯片打通,让切片在终端上能够和网络之间实现匹配。

终端切片落地三大难题待解

切片如此重要,运营商的网络也已经准备就绪,那么终端是不是也可以尽快商用了呢?理想很丰满,但现实是终端方面面临落地的难题。

首先是应用程序的改造,传统的4G时代,应用程序在发起网络连接的时候是不会考虑用户使用的是4G、5G还是WiFi连接,不会区分“我要上什么样的网”。到了5G时代,网络改变了,终端改变了,应用程序也要改造。

其次是终端形态问题。除了智能手机,还有VR、监控、机械手,以及游戏终端等各种终端设备。这些终端设备都是需要接入5G网络的,这些终端设备用的操作系统不一定是安卓的,那切片怎么在这些操作系统里实现落地,也是当前面临的难题。

最后是产业合作问题,切片已经不仅应用在传统通信领域,还应用在互联网和垂直行业领域,比如运营商、终端芯片厂家,需要各方一起做垂直整合,才有可能把切片落地。

面临着这么多难题,展锐是如何提供方案的呢?

“终端切片方案当前有两种,一种是操作系统中心化,第二种是modem中心化。”紫光展锐产品规划副总裁夏晓菲讲道。展锐选择了基于modem的方案,认为这样对整个系统快速部署5G切片的应用代价最小,避免了操作系统和应用做大量改动。从整个生态的角度来看,这是能够快速把5G切片技术落地的最有效方案。

2020年11月,紫光展锐和联通共同发布了全球首例5G网络切片选择方案,主要完成了三个目标。

一是选择了调制解调器中心化这个方案,把切片和网络之间做切片选择的动作放在调制解调器里面,这样不管安卓智能手机、工业PLC还是机械手,modem都可以帮助各种各样的终端、操作系统去做好切片匹配。二是针对智能手机,对操作系统做了扩展,通过扩展让APP和操作系统之间的网络连接打通。三是联合运营商一起开发“切片管理器”或者叫“切片分发器”。切片管理器定义了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之间关于网络切片的接口。应用程序的装机量是非常庞大的,可能有上百万种应用程序,全部都让它们升级支持网络切片是件很困难的事情。紫光展锐和运营商一起联合开发的切片管理器,能够完成通过切片联网这个动作,保证市面上已经在用的应用程序不需要再做任何的修改,就可以直接使用网络切片技术。

紫光展锐5G切片方案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应用程序接入难度降低。不管是存量应用程序,还是新开发的应用程序都可以无感知地接入到切片;第二,所有的操作系统展锐的方案上都可以用;第三,智能手机、通用模组、CPE等泛智能终端都可以接入到切片;第四,紫光展锐联合运营商做URSP规则制定,更灵活、更方便。

基于紫光展锐在终端方面领先的5G切片能力,国内运营商已经和展锐展开了深入的端到端切片方案的合作。

2020年11月9日,中国联通携手紫光展锐发布全球首款支持完整3GPP标准化网络切片和eSIM的5G CPE VN007+,给用户带来5G高速体验的同时,推动千行百业加速迈入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

2020年11月19日,中国移动联合展锐、中兴通讯等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了业界首个5G终端切片目标方案的应用演示,标志着5G终端已具备切片能力,可以为5G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本次演示依托中国移动部署建设的5G SA独立组网,通过中兴通讯5G系统设备,在基于展锐5G芯片的终端上成功展示了5G终端切片目标方案。

总而言之,网络切片是5G赋能垂直行业的核心技术,是催生新型业务、创新商业模式、提高网络价值的有力抓手,紫光展锐作为中国领先的芯片设计企业,携手合作伙伴联合完成的端到端5G网络切片应用和调制解调器中心化方案演示,有力推动了切片技术的产业化,将大力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带动相关产业和市场的蓬勃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