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广电董事长:2021年推进5G覆盖省会、市县和大乡镇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吴雨欣

11月26日,在世界5G大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 董事长宋起柱表示,中国广电将使用好国家主管部门给予的共建共享、异网漫游、互联互通等重大利好政策,发挥新进优势,扬长避短,尽快实现5G新网络的赋能。“2021年我们将通过共建共享方式,大力推进5G网络覆盖省会、市县和大乡镇。”宋起柱说。

2020年10月12日,注册资本高达1012亿元的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京成立,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成立后,后续将发行192号段的手机号码。另外,中国广电除了5G业务外,预计也有望推出4G业务。

今年5月,中国移动宣布与中国广电共同开展5G共建共享,双方联合确定网络建设计划,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 5G无线网络资产。

共建共享并非一蹴而就,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曾在8月13日的中国移动财报会上透露,双方正就细节问题展开进一步商谈,今年在整个5G合作方面,没有具体实质的网络建设部署,预计明年双方会共建共享5G。

“双方对细节问题还在进一步商讨,基本上没有打算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初步设想是具体建设、运营由中国移动负责,中国广电进行一些费用的分担,方案及规划由双方共同确定。当然,具体内容要等双方商定以后再确定。” 杨杰说。

据了解,按照5月披露的合作计划,中国移动向中国广电有偿提供700MHz频段5G基站至中国广电在地市或者省中心对接点的传输承载网络,并有偿开放共享2.6GHz频段5G网络。中国移动将承担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工作,中国广电向中国移动支付网络运行维护费用。在700MHz频段5G网络具备商用条件前,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国移动2G/4G/5G网络为其客户提供服务。中国移动为中国广电有偿提供国际业务转接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