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5G真正的价值体现在产业应用上

新浪科技

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新浪5G Open Day的发言

新浪科技讯 9月21日上午消息,由新浪科技、新浪5G联合主办的“Refresh Your Life”新浪5G Open Day今日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主论坛演讲中阐述了他对5G的见解以及对5G未来应用的展望。他表示,5G真正的价值体现在产业应用上,尽管面临疫情影响,依然拥有了一个不错的开端。

去年国际电信日时,5G商用牌照何时发放备受关注,这一问题在同年6月6日得到了解答——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成为获颁牌照的四家运营商,去年10月31日5G商用正式启动。谈及5G开局这一年,邬贺铨认为,疫情期间,5G网络建设面临人员隔离、交通不畅等挑战,但另一方面,远程医疗、网上办公、云上教育和视频会议等也相当于5G的提前演练,加快了5G应用的需求。

邬贺铨分享了一组数据:运营商持续推进5G建设计划,计划到今年年底在全国建设65万个5G基站,比疫情前原定目标增加5万个。此外,力争在今年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以及乡镇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近期,我国平均每周新开通基站超1.5万个,进度远超预期。

在邬贺铨看来,对用户而言,目前5G最主要的应用还是短视频、视频会议、云上学习、赛事直播、远程教育等,不过5G的更快普及还需要满足两个要素——大众化的终端价格和用得起的流量资费。“价廉物美的5G要靠规模化和技术进步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他还提到, 5G真正的价值体现在产业应用上,与消费互联网5G相比,工业互联网5G不仅是物理场景变化,需要开发针对产业应用的工业模组,这将在适应生产装备需要的同时显著降低成本。

邬贺铨认为,根据历史经验,移动通信新业态是网络能力具备后催生的,因此5G一定会催生出我们现在想象不到的新业态。换句话说,未来的新业态与新应用不是预先规划的,而是5G的平台营造创新环境,运营商、内容服务商、行业应用部门以及用户共同参与创造的。他强调,5G商用是5G创新的成果,但5G商用又是5G新一轮创新的开始,将推动5G产业及传统产业的发展,更好服务于民生。

欢迎持续关注新浪5G Open Day,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国际电信协会(ITS)常务理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白杨学者赵子忠,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璞,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小冰公司CEO李笛等院士专家、领军企业高管共话5G新机遇。(何畅)

以下为演讲全文:

5G开局第一年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2019年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正式启动5G商用。商用放号到现在已经有十个月了。开局的第一年有什么进展呢?

5G开局之初就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初期的人员隔离和交通不畅及进小区不便给5G的网络建设带来不利影响,但疫情加快了5G建设和应用的需求,远程医疗、网上办公、云上教育和视频会议等可以说是5G应用的提前演练。

为了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更为了长远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数字化的基础,中央加大了推进新基建部署的力度,其中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重点,5G是首选。中央和地方还出台了基站补贴、电费优惠等支持5G建设的政策,这给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增添了动力。

运营商纷纷落实5G建设计划,到2020年底全国将建设65万个5G基站,比疫情前原定目标增加5万个。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到7月底全国5G基站已建40万,近期我国平均每周新开通的基站超过1.5万个,进度远超预期。现在,深圳已经完成5G信号全城覆盖,北京也已覆盖五环之内。7月底,全国累计5G终端连接数达到8800万, 5G套餐用户约占全网用户10%左右,预计年底全国5G连接数将超过1亿。在2020年3月,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协会GSMA 移动智库已大幅调高对中国5G发展的预测,提出到2020年底中国将占全球5G连接数70%,2025年中国的5G连接数将占国内全部移动连接数的47%。

目前全国获得入网许可的5G终端近200款,今年第二季度,5G手机出货量占智能手机的总出货量超过50%。5G智能手机的价格从去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不到一年平均下降35%,5G千元机在今年会有更多款上市,成为大众买得起的5G手机。5G的套餐资费从128元到598元多档,对应300分钟话音+30GB数据流量到3000分钟话音+300GB数据流量。最近有运营商推出了“畅享5G套餐”,每月68元,60GB国内流量与1000分钟国内话音,与原来的198元套餐提供的能力相当,但价格仅约1/3。工信部今年还将推动三大运营商通过优化套餐等方法,逐步降低5G流量的资费水平。

就面向消费者的5G应用而言,4K/8K超清视频直播、AR/VR和车联网的应用在4G时代无法应用,5G因高带宽、高可靠、低时延将激活这些应用,目前因相应的终端、节目内容和法律方面还不成熟而未成气候。现在的5G对消费者来说主要的应用还是短视频、视频会议、云上学习、赛事直播、远程教育等,这些在4G时代也有,但用5G观看流畅度会好很多,目前有些用户还感觉不到,只是因为网络覆盖尤其是室内覆盖尚未完全到位。云上网课、云上文旅、视频会议和远程医疗等对消费者来说是有价值的应用,不过还要有大众化的终端价格和用得起的流量资费才会更快普及5G,一些应用也才能规模化推广。价廉物美的5G要靠规模化和技术进步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即便如此,体现用户价值的应用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5G的产业应用在今年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到2020年9月,中国的5G SA即独立组网在全球率先全面商用,比原定计划提前3个月,为5G向工业互联网发展奠定基础。中国移动打造了超100个集团级龙头示范项目,在15个细分行业推广,中国移动的5G医疗系统已累计服务超过5500家医疗机构。中国电信聚焦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细分市场,发挥云网融合方面的优势,加快5G行业应用在各个领域的成熟落地,中国联通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医疗健康、交通物流、新媒体、能源、矿山等领域打造多个5G灯塔项目,加快5G行业应用融合创新。5G真正的价值体现在产业应用上。工业互联网的5G与消费互联网5G相比不仅是物理场景变化,5G的消费终端不能照搬到工厂中,需要开发针对产业应用的工业模组,适应生产装备的需要同时显著降低成本。

根据历史的经验,移动通信新业态是网络能力具备后催生的。国际上2G商用始于1991年(中国是1994年),2G的数字终端能力带起了短信、QQ和支付宝。2001年(中国是2007年)3G开始商用,3G的数据传输能力催生了智能手机、移动电子商务、微博、微信和O2O,这些业务是3G商用之初未曾想到的。发达国家与中国分别于2010年和2013年发放4G牌照,得益于4G的宽带能力,激活了扫码支付、网约车、社交电商、智能搜索和短视频等,这些并非4G商用时就预料到的。2019年,中国5G与发达国家同步商用,现在预见的超清视频、VR/AR、智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只是初步的,5G一定会产生现在还想象不到的新业态。准确地说,未来的新业态和新应用不是预先规划的,而是5G的平台营造创新的环境,运营商、内容服务商、行业应用部门以及网民参与创造的。5G的商用是5G创新的成果,但5G商用又是5G新一轮创新的开始,将推动5G产业及传统产业的发展和更好服务于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