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又“自力更生”?印度拟禁止华为中兴参与5G网络建设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原标题:又是“自力更生”? 印度拟禁止华为、中兴参与5G网络建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全印贸易商联合会(CAIT)8月12日致信印度电子与信息技术部长普拉萨德(Ravi Shankar Prasad),要求禁止华为和中兴参与印度5G网络部署。

CAIT在信中表示,应该禁止华为和中兴参与印度5G网络建设,也敦促与两家中国公司合作部署5G网络的公司中止合作。

CAIT列举了英国在5G网络中禁用华为设备的例子,认为印度政府应该效仿英国,并表示这一举措将发挥重要作用,符合莫迪总理“自力更生印度”(Atamnirbhar Bharat)政策。

目前一个政府小组正对华为和中兴能否参与印度5G网络试验进行研究。知情人士透露,印度电信部(DoT)可能很快批准5G网络试验,相关官员已建议将华为和中兴排除在外,诺基亚爱立信、Bharti Airtel和沃达丰将获5G测试资格。

此外,印度通信运营商Reliance Jio已就与诺基亚、爱立信共同合作参与5G试验申请许可,同时也要求政府批准自己5G解决方案测试。

分析认为,华为和中兴的退出将扩大其他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如果华为和中兴被排除之外,最近不断获得外界投资的Reliance Jio有可能成为5G市场的最大赢家。

在 4G 时代,由于Reliance Jio 采取低价策略推出 4G 服务,扰乱了整个电信运营商市场布局,现在除了 Reliance Jio 之外的运营商都处于较为严重的亏损状态。

毕博咨询公司电信业务分析师Sylvain Chevallier表示,华为和中兴的退出将为三星和NEC等电信公司留下机会。

全球风险分析公司global risk insights则认为,禁令的预期成本是巨大的,不仅会增加印度公司运营成本,也将拖累印度5G市场的发展步伐。

他们认为,华为的成本竞争力在印度电信设备市场中根深蒂固,其设备价格比竞争对手便宜20%-30%。据估计,2018年印度通过从中国采购电信设备节省了约35亿美元。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 2019年12月编制的报告也指出,到2035年,阻止华为的5G技术将使印度至少减少47亿美元收入。报告称,“5G部署的延迟和相关技术增长放缓,将导致经济增速下降,到2035年将使印度GDP减少47亿美元至278亿美元。”

该报告的测算基于低、中、高三种成本展开,预测印度5G投资成本将增加8%-27%。

在低成本情形下,5G仅用于提高带宽速度并支持对需要高带宽的内容访问;在中等成本情形下,将使用5G部署物联网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所有机器均可使用物联网进行控制;在高成本情形下,5G将在无人驾驶汽车、医疗保健、能源等领域使用。

禁止华为和中兴也将导致印度5G网络推出的延迟,不少本地运营商需要寻找替代。

中国南海研究院数据显示,印度两大电信运营商Bharti Airtel和沃达丰的供应商名单中都有华为。华为的设备占Bharti Airtel现有网络的三分之一,占沃达丰网络的40%。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和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