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美外交官围绕5G项目在巴西上演激烈交锋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围绕5G,中美外交官在这个国家上演激烈交锋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0日报道,围绕5G项目,美国和中国的外交官在巴西《环球报》上激烈交锋。

7月24日出版的该报刊登了对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的采访文章。总领事在采访中批评美国说,美国因为在这个领域落后了,就攻击华为公司,简直就是强盗行径。他强烈反驳了美国政府认为华为向中国政府提供情报的观点。

另一方面,《环球报》29日也刊登了对美国驻巴西大使的采访文章。这位大使声称:“这是安保问题。澳大利亚和日本、英国都决定排除华为公司。”他又威胁道,如果巴西政府在排除华为参与5G项目问题上不予合作,“虽然(美国)不是要故意报复,但结果就会是那样”,暗示将很难与巴西共享有关安保的机密情报和知识产权。

报道称,巴西政府预定在明年进行决定5G频谱分配的招标。但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政府内部的意见发生了分裂。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表示“在选择企业时,要考虑到安保和外交方针”,但巴西副总统、科技与创新部部长和农业部长等都反对排除华为。

报道还称,华为预定到2022年前投资8亿美元,在圣保罗州建设工厂和研究机构,巴西也很期待此举能创造就业岗位。在贸易方面,巴西对中国非常依赖,今年上半年,对华出口在巴西总出口额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4%左右。而相比之下,巴西对美国出口只占巴西总出口额的大约10%。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一位教授指出:“如果跟随美国,回报不多,但跟中国关系搞僵,风险很大。”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哥伦比亚政府有关负责人3月曾表示,“我们不会搞歧视”,对于排除华为态度谨慎。

日媒称,美国特朗普政府近日宣布一项新方针,把中国企业的应用程序和云端系统也纳入到排除对象范围。在美中摩擦进一步激化的情况下,与美国有着深厚传统关系的南美国家今后如何应对将颇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