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诺基亚“败走”中国5G市场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诺基亚“败走”中国5G市场

周延/本报记者/李正豪/北京报道

在5G舆论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商诺基亚表现得相当割裂。

一方面,诺基亚被塑造为全球领先的厂商。近期,有关报道显示,诺基亚5G网络实现4.7Gbps的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5G速度。

另一方面,诺基亚在中国5G市场可以说完全失败。在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5G招标以及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联合5G招标中,诺基亚完全成了“落榜生”,这导致诺基亚在中国5G设备市场的份额所剩无几。

这也导致其业绩表现低迷。2020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全球营收同比下降2%,大中华区营收大降29%。据有关人士分析这与诺基亚在中国接连“丢单”有关。

对于全球5G供应商来说,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相关预测显示,到今年底,中国将占到全球5G基站建设的50%以上,在用户数量上将占到全球的70%。

那么,诺基亚为什么会丢掉中国市场呢?一位运营商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诺基亚在中国市场不受待见,并非受到针对,而是产品指标没有符合运营商的要求。”

一位通信行业分析师预测,在中国市场份额整体占比较小的情况下,错失主要订单的诺基亚未来应该会将重点放在高利润的欧美市场,同时采取更保守的策略来争取未来在中国的份额。

败走中国事出有因

一位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诺基亚“败走”中国市场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其5G基站芯片产品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异于主流;另一方面则是产品无法满足运营商的频段支撑需求。

据记者了解,运营商在建设5G网络时,会分为接入网、承载网、核心网三大部分来进行设备部署与采购。其中,接入网因采购设备数量最多,也成为三者中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一块,从而变成设备商竞标的主战场。今年诺基亚丢掉三大运营商的主要订单,即是接入网的主要设备——基站产品,其中芯片作为决定基站整体性能的核心元件,成为拉开设备商差距的关键。

该人士表示,为了具备更高的部署灵活性,诺基亚在5G基站芯片的设计上采用了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方案,而不是目前主流的ASIC(专用集成电路)方案,但由于前者的功耗更大,成本也较高,从而拉高了其基站产品的整体价格。“中国运营商历来对于采购报价是十分敏感的。”该人士称,这也使得诺基亚的5G基站产品没有进入国内运营商的法眼。

为此,诺基亚曾在2019年公布三季度财报时宣布改变这一技术路线,但这无疑也拖慢了其5G基站新品的进度与交付能力。“国内运营商已明确要求今年三季度前完成产品部署。”该人士认为,目前诺基亚的交付能力无法达到这一要求。

此外,由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无线接入网,双方要求5G基站产品能够满足200MHz大带宽的支撑需求,而诺基亚方面根本就没有推出符合该指标的相应产品。鉴于中国三大运营商早已明确了5G SA的建网路线,该人士认为,这或许反映了诺基亚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因此,诺基亚最终落选也只能说属于意料之中。”该人士表示。

针对在中国移动5G无线网络二期集采中的“失利”,诺基亚大中华区总裁马博策在日前的一封公开信中回应称,接受并尊重中国移动的决定,作为在中国通信市场服务了近40年的通信“老兵”,诺基亚的战略将全力配合和支持所有中国运营商的5G部署,推动行业市场的数字化应用,确保中国5G网络的建设和发展成功。

在华策略或趋保守

虽然错失中国市场,但诺基亚方面似乎足以承受这一结果。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美国和欧洲地区仍是诺基亚的“基本盘”,是其主要营收来源地区,相较之下,大中华区的营收占比已经越来越低。

记者翻阅诺基亚历年财报发现,2018年大中华区收入同比减少大约14%,2019年继续减少15%,在2020年第一季度,大中华区的收入占比已萎缩至约6%。因此,诺基亚时任CEO拉吉夫·苏里(Rajeev Suri)在最新财报会议上表示,在 5G 基站设备市场中,中国占全球市场的很大一部分,但从(诺基亚)收入角度来看并没有那么重要。“中期来看,该部分利润份额在全球市场中可忽略不计。”他强调,诺基亚当前更追求产品通用性和经济性,而不是针对特定市场做本地化定制的策略。

同时,诺基亚方面也在最新财报公告中宣称,已制定在2020年底完成4G/5G无线产品市场份额达27%的目标,但强调这一数据统计不会包括中国市场,原因在于“利润的挑战以及该地区独特的市场波动性”。

对此,有通信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解读时认为,相比于欧美市场,中国的通信市场竞争一直都更为激烈,产业链利润也向来更低。在中国市场整体占比较小的情况下,错失主要订单的诺基亚未来应该会将重点放在高利润的欧美市场,同时采取更为保守的策略来争取未来在中国的份额。

但对于其在中国的前景,业内人士并不乐观。一位技术人员向记者表示,通信设备市场黏性很强,各厂商产品的封闭性也很高,为了减少后续更换设备带来的协调成本,运营商的后续集采也不太可能再会采用诺基亚的设备。

据记者了解,目前诺基亚在中国市场中仅剩下中国联通 5G 核心网与虚拟化 IMS,中国移动无线网扩容与SPN设备等领域存有少许份额。未来,诺基亚在中国的新战略将侧重为运营商提供IP路由和光网络设备;为铁路等大型企业提供专网解决方案;以及为互联网巨头提供服务,尤其是为数据中心连接提供光网络解决方案等。

此外,虽然份额大减暂时未对诺基亚中国区运营造成冲击,但仍有可能令诺基亚中国业务团队出现微调整。中国通信网主编周桂军分析认为,此次受影响的将主要是诺基亚在华的多处产品交付与支撑团队,以及围绕交付业务进行服务的第三方公司。

全球业务仍可期

大中华区业务的失利,一度引发业界对于诺基亚5G产品技术过于落后的猜疑,而诺基亚的业绩似乎也在佐证这一观点。财报显示,诺基亚今年一季度营收5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54亿美元相比下滑2%。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对此持不同观点。一位熟悉诺基亚业务的国内运营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北美运营商对产品的技术要求相对较高,而今年一季度诺基亚在北美斩获了15亿美元的营收,说明主流运营商仍然认可诺基亚的产品能力。

据悉,在日前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巨头T-Mobile和Sprint正式合并为新的T-Mobile后,该公司已跃居为仅次于AT&T的全美第二大运营商。T-Mobile表示,计划未来3年内投资340亿美元建设5G网络,并由爱立信和诺基亚两家厂商提供5G设备和服务。这一业务机遇无疑将会给诺基亚带来极大提振。

同时,该人士认为,考虑到今年一季度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诺基亚整体营收的小额降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且随着诺基亚去年更改5G基站芯片的架构方案,性价比更高的新产品在一季度已约占诺基亚5G产品出货量的17%,高于上一季度的10%。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诺基亚净利润为0.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净亏损1.3亿美元有大幅改善。

而在更大范围内,地缘政治的影响也将给诺基亚带来更大市场机会。据路透社报道,日前英国官方正计划将华为在英国5G网络基础设施中的参与率减少至0,而诺基亚与爱立信则将作为替代者承接华为的原有业务。同时据BBC报道,英国还或将在华为占据44%份额的超快全光纤市场中,使用诺基亚和美国亚川公司的产品,使其达到政府要求的35%的目标。

据记者了解,目前随着针对华为的事态加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运营商的大部分5G订单也在流入诺基亚手中。

市场调研机构Grand View Research最新发布的全球5G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5G基础设施市场规模仅为19亿美元,然而从2020年开始到2027年,市场将迎来飞速发展,期间预计将以106.4%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在此背景下,作为国际头部电信设备商,诺基亚未来的全球业务增长前景仍然是可期的。

“中国市场或许给了诺基亚一个警告,但对比其全球业务,诺基亚还是有很大的调整空间的。”前述人士强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