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生变?官方回应:消息完全说不通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徐俊】早在今年1月,英国政府顶住了美国的压力,对华为参与本国5G网络建设了开绿灯,并在4月时表示做出这项决定是坚定的。然而在美国近期叫嚣要加大对华为的打压后,有英国媒体开始渲染“英方对先前的决定产生了动摇”。

英国广播公司(BBC)26日报道称,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已经开始评估美国新一轮制裁对使用华为技术的英国网络可能造成的影响。报道同时称,这可能是在为英国政府对华为相关问题的“转向”铺路。

此前,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22日曝料称,英国首相约翰逊已要求官员制定计划,到2023年,将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的程度削减至零。英国首相官邸对此不予置评。

对于上述消息,华为副总裁张建岗对观察者网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些消息来源不明的报道,但报道内容完全说不通。英国政府已经在今年1月决定允许华为参与5G部署,因为英国需要最佳技术,需要更多选择,需要创新,也需要更多供应商,这些都有助于构建更安全、更有韧性的网络。”

在BBC报道中,他还引用相关报告警告称,把华为剔除将严重延宕英国的5G建设,并且会对该国经济造成约70亿英镑(约合612亿人民币)的损失。

一些英国的科技界人士和移动服务提供商也表达了对华为受限后果的担忧。其中一个原因是,将4G升级到5G必须使用同一家厂商提供的新设备。

技术类网站“思考宽带”(ThinkBroadband)主编安德鲁·弗格森(Andrew Ferguson)表示,将新的铁塔天线装好之后,大量的4G设备就能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来运行5G。但即便对华为的限制仅在一些新技术上,网络公司要运行5G的话,需要把原有的设备换掉。

“这样做不仅要花很多钱,还非常耗时”,分析机构“集合”(Assembly)公司首席分析师马修·豪威特(Matthew Howett)说道,“因为他们必须到每一处进行更换。”

“而且,华为在开发最小,最轻的5G设备方面一直很有创造性,这意味着工作人员有时只需要用吊车就能把它们放进原来的设备中。可其他厂商生产的一些设备又大又笨重,(在安装时)需要在得到建筑许可和封路许可上花更多功夫。”

如今,华为在5G上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诺基亚(Nokia)和爱立信(Ericsson),这两家都是欧洲的公司。

对于网络公司来说,有这三家能够选择,可以在议价时有回旋的空间。而且他们更倾向于同时使用其中两家的产品。这样一来,若是其中一家的产品有了技术故障,他们还能有备用的产品来继续提供服务。

华为去年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华为被排除在外,由于缺乏竞争,会使一个国家在5G投资上的花费增加8%到29%。

BBC报道指出,如果网络供应商的花费提高了,那消费者端的费用也会有相应的提高。

报道同时称,英国政府若在华为问题上发生转变,对改善英美关系有利。而在下个月,约翰逊可能会在G7会议上与特朗普见面。

每日电讯报则称,约翰逊到时可能以降低对中国的依赖作为手段,增加英国在脱欧后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时的筹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