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邬贺铨:5G等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并行发展,促消费与就业

新京报

关注

听武超则解构5G图谱,20节课教你把握5G布局核心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5月25日晚,新京报举办“2020两会经济策之新基建”视频云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通信专家邬贺铨认为,新基建将起到拉动社会投资,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打造我国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承载了激发新消费需求、推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未来产业、改进民生服务、扩大就业机会等使命。

邬贺铨表示,新基建既是发展的机遇也是挑战,面对百年未有的国际大变局,要准确把握技术发展方向与市场需求,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真正起到增强国家实力的作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首选与支柱,5G等技术仍然需要在新基建中不断完善。

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并行发展相辅相成

早在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新基建”的概念,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由于疫情的影响,国家加快了新基建的进度。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浙江考察调研时提到,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

“新基建包括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又包括通信网络基础设施(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新技术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算力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邬贺铨认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领跑新基建。

对于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的内容。邬贺铨解读称,“两新一重”包括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邬贺铨认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基建,“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是传统基建。“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并行发展相辅相成,以新基建的通用技术支撑传统基建绿色节能、提质增效,成为数字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5G增加消费与就业机会

新基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我国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产业主营业务收入7.9万亿元,占战略性新兴产业超50%,ICT增加值占GDP 7.1%。预计2020年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销售收入合计约4500亿元,到2025年 用户与行业终端销售1.4万亿元。

邬贺铨认为,新基建助力产业升级,成为传统产业新引擎,包括回收利用、维修服务、销售、设备管理、质检、市场、设计、制造等过程。

新基建即服务,以信息消费为例,信息消费分成四方面,其中三方面是服务,生活类(数字内容、O2O融合、共享出行),行业类(云计算、大数据、AI、区块链、移动支付、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类(在线教育、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安防、智慧环保),另外一项是新型信息产品(智能手机、VR、AR、无人机)。

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预计2020至2025年间,5G商用将直接带动信息消费8.2万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的升级换代将释放4.3万亿信息消费空间,服务类带来的信息消费规模3.9万亿元。

华为全球产业展望GIV预测,2025年,全球14%的家庭将拥有自己的机器人管家。智能个人终端助理将覆盖90%的人口。蜂窝车联网技术将嵌入到全球15%的车辆。

“新基建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扩大就业机会。”邬贺铨介绍。中国信通院预测2020~2025年中国因5G将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人。Gartner 2017年报告,AI影响就业岗位,到2020年减少180万,增加230万,累计到2025年净增200万岗位。

新基建拉动企业与社会投资

“与以铁路、公路、机场为代表的传统基建主要依靠财政投资不同,新基建主要是社会投资,5G作为公用设施但由运营商投资建设,终端由消费者购置。工业互联网为企业专用设施,由企业投资建设。”邬贺铨介绍。

我国4G从2014—2019年6年建设三张网,运营商投资约8000亿元。5G将建设两张网,投资更大,建设周期会更长。据中国信通院预测,累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将达1.2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3.5万亿元。其中5G智能手机累计销售额将超万亿元。

“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到2035年,工业互联网、AI、5G等产业将为数字经济贡献40万亿美元。”邬贺铨认为。

同时,邬贺铨也强调,“新基建长期会有很好的回报,在短期来讲,还会面临不少资金上的压力。所以,尽管新基建主要由企业投资,也需要政府在很多方面来营造更好的新基建环境。”

新基建是个建设工程,技术仍然在不断成熟的过程中。邬贺铨认为,这并不代表我们的技术已经完全没有问题,需要不断创新完善技术。比如,5G很好,但基站成本还是高,功耗还是大,需要降低成本、降低功耗, 才能得到更好的应用。

邬贺铨认为,新基建应用,目前仍然需要更好的商业模式来支撑。基建的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与消费互联网不一样。5G如果仅是下载速度快还不够,这并不构成刚需,还需要为老百姓创造一种有感价值的感受。所以在这一点上还需要努力。

邬贺铨指出,新基建跟传统基建不一样,大众很难参与传统基建,但新基建很多的业务应用开发要靠广大用户,企业来参与,不是一个纯粹被动接受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