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华为、三星、高通...5G芯片竞争 谁能成为第一梯队?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倪雨晴 翟少辉

虽然今年的MWC通信大会取消了,但是科技巨头们的5G芯片的面世节奏依旧照常,只是选取了线上发布会的形式。2020年的5G备受关注,因为业内普遍认为这会是建设规模提升、5G市场崛起的关键时点。

如今疫情之下,5G芯片市场却热度不减,近两周新品频发。2月26日,紫光展锐发布了旗下新一代5G SoC芯片虎贲T7520,同一天高通发布了骁龙XR2平台、8cx 5G芯片组。2月18日,高通还对外发布了第三代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X60。

集邦咨询分析师姚嘉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5G SoC性能方面,可以分成几个层面:CPU本身对于应用程序的处理性能、AI算力、以及内建的5G Modem(调制解调器)的下载速度,这三个部分会是各大厂的比拼重点。广泛的说,将5G SoC与4G SoC进行比较,这三个部分的表现都有显著的提升,2020年,各大厂原则上也会以这三方面的性能来进行强化。”

在性能提升的同时,各家也加速了5G芯片商用的速度,高通、华为、紫光展锐、三星、联发科的5G芯片都已经在手机上进行了商用。

5G遇冷?

从手机的角度看,疫情让原本回暖的中国市场略显“措手不及”。厂商原本集中于MWC前后的新品发布会无法召开或改至线上,线下渠道也一度基本停摆。此外,一些厂商还需应对工厂生产和供应链受阻的挑战。

行业分析机构Omdia(原Informa Tech研究部门与IHS Markit技术研究部门合并而成)给出了较为悲观的预期:“5G处于危机之中”。该机构认为,疫情带来的最大不利影响是中国国内市场需求的减弱;而如果疫情持续,需求的减弱也将进一步扩展至其他市场。

中国是目前全球5G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例如,行业分析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更新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市场5G手机销量占到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的46%。

该机构此前认为,受活跃的线上市场和5G商用两大因素驱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2019年下半年已开始逐步回暖,且有望在2020年实现反弹。而受近期疫情的影响,其已在最近的更新分析中将疫情期间中国智能手机的线下销量预期下调50%,并将第一季度整体销量预期下调20%。

Omdia分析师Jusy Hong也在近日回复道琼斯旗下的新闻网站MarketWatch时表示,无论从供应还是需求上看,中国都会在5G时代占据重要地位。然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会减缓网络设备和终端的生产。此外,疫情也会抑制当地经济的发展,这会使中国市场对智能手机的需求降温”。

集邦咨询分析师谢雨珊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除了消费者需求减弱,由于智能手机产业人力需求大,延后复工和人流管制政策也可能对产出造成影响。

不过,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指出,疫情对5G短期会有些影响,但中长期来看影响不大。

方竞认为,2020年手机的销量确实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国内市场。“疫情暴发之前,我们预计中国手机市场的销量是3.5亿台。现在可能要下修至3.15-3.2亿台。”

尽管市场上有一些较为悲观的预测,但方竞指出,他追踪到的终端数据并没有那么差。“农历新年期间,线下销量同比下降了70%。但自复工以来,就已显著回暖。”他指出,复工之初该降幅就回升至了40%,而现在已经到了30%。

“疫情的影响在快速减弱。”他表示,如果接下来降幅能够继续回升,至20%左右,对2020年手机市场销量的预期也会再相应进行上调。“现在反倒是要更多担心海外市场。”方竞表示,欧美市场因其较高的附加值,已是国内手机厂商布局的重点。

“需求是不会被抑制的,只会被延后。”方竞表示,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可能会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暂缓换机,但疫情结束之后还是会有消费的冲动,预计到时手机销量也会有一个较好的表现。“尽管1、2月份(销量)下降比较厉害,但这是暂时的,我认为影响不大。”

而从基站的角度看,疫情对5G部署的影响则主要取决于其持续的时间。此前据证券时报报道,仅通过中国招标与采购网统计,1月31日至2月5日,在甘肃、江西、安徽、广西等地就有至少6个5G项目发布延期招标公告。

Strategy Analytics 无线运营商战略服务总监杨光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虽然目前的5G建设市场发展等都已暂停,但在疫情平息后有望快速恢复。他认为,如果疫情能够如目前的乐观预期,于近期见顶并在4月逐渐稳定,则全年看影响并不会太大;中国5G基站部署数量依然有望达到此前预估(60万-80万站)的靠上区间。

不过杨光也表示,如果疫情持续且蔓延,则必将对中国和全球的5G部署带来挑战。他指出,如今移动通信产业链已经高度全球化,即使是外资厂商也有很大比例的供应链和工厂位于中国,疫情的持续会扰乱全球供应链,对5G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危”中有“机” 应用加速

此前,缺乏足够多的新应用场景往往成为5G质疑者的理由之一。而疫情期间的一些应用则正展示着5G的潜力。例如,2月20日,位于成都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进行了一场利用5G视频方式对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展开的多学科会诊。5G技术支持身处前方的援助武汉医疗队和后方的专家“零延时”完成了会诊。

此外,疫情期间的线上和移动应用,都或许有利于新一代技术更加快速的发展和落地。一位受访者表示,疫情已经很明确地改变了很多用户的习惯。通常,这些用户习惯的形成可能需要数年,而现在可能只用了一个“长假”。

高通(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也在近日在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字回复中直言,尽管疫情会给经济发展带来一些短期的不确定因素,但有危就有机。孟樸认为,5G技术的赋能能够推动一些经济新业态的进一步升级和发展,这包括但不限于移动电商、无人零售、虚拟社交、在线娱乐、互联网医院、知识付费、远程教育、网络办公、工业机器人、智慧城市(包括交通管理、应急灾备、物流供应链、人口数据、社会治理)等。

杨光也指出,受疫情影响,垂直行业对5G的需求可能会有大幅度提高,这可能会推动5G以更快速度进入行业市场,有助于拓展5G的市场空间。

谢雨珊的观点提供了补充,她认为,疫情影响带来了视频会议、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等需求的提升。为减少人员接触,多数企业选择弹性办公与在线办公,以减少人员流动,而各类云会议等服务都为5G应用提供了更多场景。

“尽管上游复工延期、运营商采购推迟等因素或会导致5G建设短期放缓,但5G建设与行业长期发展仍是向上趋势。”她认为,招标总量、建设规模等会持续布局,只是时间会向后递延。“预计下半年运营商会建设和开通更多5G基站,因为对主设备、射频天线等硬件的需求仍在。”

从智能手机市场看,整体虽然因疫情遇冷,5G的势头却得到延续。中金公司近日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在2020年1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36.6%的情况下,出货量中5G手机占比环比提升了8.5个百分点至26.3%,5G手机出货量环比提升0.9%至546.5万部。

高通此前曾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考虑到疫情可能给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带来的影响,将第二财季每股收益预期下限降低了5美分。不过,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仍在当时表示,如果在中国遇到供应链等问题,公司有能力从其他地区获得支持,高通并未因疫情调整2020年5G手机出货量的预期。

在2月26日的一场发布会上,莫伦科夫进一步表示,尽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在带来一些挑战,但整个移动生态的发展仍然保持强劲,有了不少值得讨论和庆祝的新进展。

高通总裁安蒙于同一场合表示,2019年全球已经有20多个国家的50多家运营商推出5G商用服务,有超过345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网络部署;到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比4G获得同样连接数的速度快整整2年;而到2025年,5G连接数预计将达到近30亿,占全球总连接数的30%。

此前,市场咨询公司IHS Markit于2019年更新的报告显示,到2035年,5G预计将创造13.2万亿美元经济产出,较2017年初的预测增加了1万亿美元。

新一轮5G芯片竞争

目前来看,已经推出手机5G基带芯片的公司分别是华为、高通、三星、联发科和紫光展锐。除了高通之外,其他四家都推出了集成了基带芯片的5G SoC芯片。

其中,5G基带芯片有高通的骁龙X50、骁龙X55、最新发布的X60;华为的Balong5G01、Balong5000;紫光展锐的春藤V510、联发科的Helio M70、Exynos Modem 5100等。

已经发布的5G SoC芯片主要有华为麒麟990;三星Exynos 980、Exynos 990;联发科天玑1000、天玑800;紫光展锐虎贲T7520、T7510。

最新进入的产品则是高通的X60和紫光展锐的虎贲T7520。

紫光展锐方面表示,虎贲T7520是紫光展锐第二代5G智能手机平台,采用6nm EUV制程工艺,性能提升的同时,功耗再创新低。同时,虎贲T7520支持全场景覆盖,支持5G NR TDD+FDD载波聚合,以及上下行解耦技术,可提升超过100%的覆盖范围。支持 Sub-6GHz 频段和NSA/SA双模组网,也支持2G至5G七模全网通,在SA模式下,下行峰值速率超过3.25Gbps。

姚嘉洋向记者分析道:“由于这一处理器采用了台积电的6nm EUV制程,是目前业界第一颗确定采用此制程的5G SoC,至少可以确定紫光展锐在先进制程方面,已经可以追上高通与华为等大厂的脚步。不过,以目前华为与高通接下来的产品规划来看,应该会以5nm EUV为主,所以紫光展锐虽然已经追上高通等大厂的脚步,但要与之并肩,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

他还表示,从CPU与GPU的配置以及6nm EUV等规格的搭配来看,紫光展锐的策略应该还是先锁定中端与中低端市场,加上5G Modem的规格仍未支持mmWave,综合来看,T7520所锁定的应该是中国的中端5G手机市场。

再看高通骁龙X60,据介绍,骁龙X60是全球首个采用5nm工艺,同时也是全球首个支持聚合全部主要频道及其组合的5G基带,支持的频道包括毫米波和6GHz以下的FDD和TDD频段。在速率方面,骁龙X60能够实现最高达7.5Gbps的下载速度和最高达3Gbps的上传速度。与不支持载波聚合的解决方案相比,独立组网模式下的6GHz以下频段的载波聚合能够实现5G独立组网峰值速率翻倍。

高通表示,计划于2020年第一季度对骁龙X60进行出样,而采用骁龙X60的智能手机预计于2021年初推出。

而今年高通在手机的商用还是以X55搭配起基带芯片为主,姚嘉洋告诉记者:“以2020年的5G手机市场发展来看,有处理器与5G Modem的搭配,以及5G SoC(整合5G Modem)这两种, 865+x55只是其中一种组合,像765/765G也会是高通今年重要的主力5G产品。X60相较于X55,严格来说,没有太多规格的升级,大致就是制程上的升级,以及mmWave与sub-6GHz的载波聚合的技术的导入。”

商用比拼升级

一方面5G芯片的技术在更新,姚嘉洋向记者表示:“长期来看,5G芯片还是会朝向集成的路线发展,外挂的方式目前是过渡期的做法。我们认为,5G SoC的发展,大家会陆续跟上高通的脚步,尝试将mmWave的功能整合进5G SoC中,同时采用更为先进的制程。若技术发展,整合5G Modem的5G SoC,应该能在2021年成为主流。”

同时,厂商在发布会上也更多地提及商用情况和用户体验,这些芯片也逐步走向手机、CPE、PC以及AR/VR的商用。

手机是目前最广泛的应用终端,至今手机厂商们共推出了十多款5G手机,紫光展锐也首次宣布其5G芯片将搭载在海信F50手机中,而高通在安卓界的应用最为广泛。

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99亿台。但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全球经济放缓将限制今年5G智能手机的销量。

Strategy Analytics总监Ken Hyers表示:“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从2019年的1900万台增长超过十倍,达到1.99亿台。5G细分市场将成为今年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增长最快的部分。消费者希望更快的5G智能手机能够体验更丰富的内容,例如视频或游戏。我们预测5G渗透率将从2019年全球所有智能手机出货量的1%增长到2020年的15%。”

Strategy Analytics执行总监Neil Mawston补充说:“2020年上半年5G智能手机市场规模要比预期弱得多,但我们预计,如果疫情得到控制,下半年5G智能手机市场将会强劲反弹。”

手机之外,华为、展锐等均推出CPE产品,而高通还发布了VR/AR眼镜中的第二代5G芯片平台——骁龙XR2,与应用在ARM PC端的5G芯片组——骁龙8cx。

姚嘉洋向记者分析道:“XR2在高通的定位中属于高阶产品,同样8cx在5G PC领域也是属于高阶产品,我们认为,目前5G市场的发展仍处在萌芽期的阶段下,即便能商用,但整体数量还是相对有限。我们认为VR/AR与5G PC市场的成熟,保守估计或许要等到2021年,消费市场逐渐接受5G所能带来的便利性后,才有机会慢慢普及。”

随着芯片越来越成熟,谁能够最终更快地降低功耗、降低成本,成功卡位商用,成为第一梯队,也是5G移动时代大家关注的焦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