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用情报共享威胁德国禁用华为 德媒:美从未公布证据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时报驻德国、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青木 王传军】继英国、加拿大等盟友之后,美国又以类似理由威胁德国禁用华为。据彭博社17日报道,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16日表示,总统特朗普明确指示他“任何选择使用不值得信任的5G供应商的国家”都有危及与美国共享情报和信息的风险。虽然格雷内尔没有提及华为,但舆论认为,这一要求明显指向华为。有分析称,美方近日就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5G建设的问题接连施压并威胁欧洲盟国,使西方在此问题上的裂痕暴露无遗。

彭博社17日报道称,格雷内尔16日在推特上表示,“特朗普总统刚刚从空军一号给我打电话,指示我阐明,任何选择使用不值得信任的5G供应商的国家,都将危及我们在最高层共享情报和信息的能力。”分析认为,这一表态将加剧德国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上周,德国执政党基民盟与其姐妹党基社盟已通过文件,不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加德国5G网络建设。据德国《商报》17日报道,美国已向德国政府提供情报,声称在华为天线上发现了间谍技术。

面对美国的施压和威胁,德国《明镜》周刊17日称,美国一次又一次针对华为提出指控,消息乍一发布,人们总感觉发现了爆炸性新闻。但事实是,美国一次也没有公布证据以佐证自己的指控。德新社报道称,虽然特朗普已经向欧洲盟友施压一年多,但几乎没有一个欧洲大国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除英国、德国外,法新社此前也称,华为将不会被排除在法国的5G网络设备供应商范围外。英国首相约翰逊此前就美国施压英国禁用华为一事表示:“英国公众理应获得最好的技术。”

在英国决定不禁用华为后,美国官员近来多次警告欧洲不要采用华为技术。在上周末结束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国务卿蓬佩奥先后撂下狠话,指责选用华为建设5G网络的欧洲国家,选择了一条“非常危险”的道路,声称对中国5G供应商的依赖将“危及历史上最成功的军事同盟北约”。但美方的抹黑遭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驳斥。他强调,“美方所有针对中国的指责都是谎言,都不是事实。”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美国官员就5G对北约的影响发出的最新警告,开辟了华盛顿与欧洲之间关于中国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所构成危险的口水战新战线。而德国《世界报》认为,美国持续不断的施压让欧洲人陷入两难境地。报道援引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的话说:“一方面,我们不想对美国提出的问题进行错误处理,也不想陷入两国之间不必要的冲突。另一方面,我们希望美国认识到,他们需要的是整个欧洲,而不仅仅是单个欧洲国家怎么面对中国。”

英国允许华为“有限”参与其5G网络建设的决定还“惹恼”了“五眼联盟”的另一个国家——澳大利亚。后者是目前西方国家中唯一追随美国禁用华为5G技术的国家。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17日接受澳媒采访谈及华为问题时表示,澳大利亚对华为的禁令是一项歧视性政策,“出于政治动机”,而且禁令也不符合澳大利亚公司和消费者的最大利益。他表示,“由于华为禁令已伤害两国之间的互信,它已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一个痛点或者说棘手问题。”成竞业同时认为,虽然面临很大的外部压力,但英国政府允许华为“有限”参与5G网络建设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另据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通信及多媒体部部长哥宾星17日表示,该国今年推出5G方案时,将按照自己的安全标准选择合作伙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