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字革命重塑经济 5G在全球快速应用有两大障碍

第一财经

关注

数字革命重塑经济 5G在全球快速应用有两大障碍

高雅

到2030年,全球各部门产生的新经济价值中将有70%是基于数字化平台诞生的。AI和5G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标志性的革新技术,未来它们将怎样重塑经济?

1月21日,在2020世界经济论坛上,国际在线支付服务商Paypal总裁兼CEO舒尔曼表示,由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AI)被嵌入每一台机器和每一个应用程序,这将改变我们做事的速度和拥有的数据量。

他提出,我们将看到物理意义上的世界和数字化的世界融合在一起。现在,我们已经在支付中体会这一点,未来将在更多行业中看到这种情况。

舒尔曼预测,未来,平台公司将是这些大的科技公司的发展方向,即在工具集和数据集的基础上将一组公用程序从一种连接转移到另一种。他表示,这些平台正在重新定义我们对行业、经济模型和商业模型的思考方式,与此同时,它们也具有规模经济性,但如果无法很好地利用这种规模,可能会对根源造成破坏。

移动通讯设备商爱立信总裁兼CEO埃克霍尔姆认为,技术带来突破的主要原因是连通性,并且正在从消费性的金融服务领域转向工业领域。“这将从根本上改变企业对制造结构的思考方式,我们可以制造更贴近客户的产品,可以提高适应客户的灵活性。实际上,我们正处于一场全新革命的边缘,而这场革命将由连接性驱动。”埃克霍尔姆举例称,“比如我们现在看到的可以无线连接的机器人,之前只在制造业见到,但现在可以在医疗保健领域见到了。”

在5G领域,埃克霍尔姆称,当人们谈论起AI或者公共云,这些未来的计算方式都需要由连接性驱动,而5G技术就是如何连接一切的答案,许多公司可以利用5G提供的功能和好处实现全新的业务模式。“5G每秒可以提供一个千兆位的速度,延迟不到10毫秒,它确保将速度提高10倍的同时,延迟时间也降低90%。5G允许每个单元拥有更多的链接,因此你就可以拥有更多的应用程序。比如在工厂这样安装成千上万传感器的地方就需要5G。此外,5G可以进行更出色的电力管理,这样的结果是可以延长电池的寿命。”

在5G的应用上,埃克霍尔姆提出,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推广5G遭遇两个巨大障碍的困扰。他称:“频率是这个行业的命脉。但欧洲一半的国家都没有5G频谱的配置,而美国也在这一方面落后了。另一个障碍是如何获得推出5G的许可。在大多数国家或地区,拿到能推广网络的许可需要两年的时间。”

埃克霍尔姆称,当存在如此多的结构性障碍时,我们很难实现新技术的快速应用,但我们仍需要克服这些障碍,“我们和帝国理工大学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将移动宽带普及率提高10%,那么经济增长的速度将提高约1个百分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