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5G春晚临近 实测中国移动5G覆盖情况究竟几何?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月22日上午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日确认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将采用5G+8K技术,实现多机位拍摄。目前,5G网络已全面覆盖春晚主会场与分会场。另有部分视频平台宣称,将在春节期间开展5G直播,全面呈现京城庙会等盛况。

那么,5G网络在北京地区的速率表现究竟如何?是否能应对即将到来的大规模应用呢?

春节前夕,新浪科技在北京多地对中国移动5G网络进行了实地测速。

以下为北京区域多次实测数据:(测试网络为中国移动5G)

北京邮电大学:

5G网络下行平均速率约为1070Mbps,最高达1167Mbps;上行平均速率约为74Mbps,最高达82Mbps。

金融大街:

5G网络下行平均速率约为1275Mbps,最高达1299Mbps;上行平均速率约为92Mbps,最高达96Mbps。

地坛庙会:

5G网络下行平均速率约为629Mbps,最高达704Mbps;上行平均速率约为102Mbps,最高达105Mbps。

国家图书馆地铁站A口:

5G网络下行平均速率约为939Mbps,最高达983Mbps;上行平均速率约为42Mbps,最高达48.6Mbps。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

5G网络下行平均速率约为1285Mbps,最高达1318Mbps;上行平均速率约为97Mbps,最高达98Mbps。

大唐集团:

5G网络下行平均速率约为1573Mbps,最高达1612Mbps;上行平均速率约为74Mbps,最高达83Mbps。

结论:

第一,从速率来看,按照春晚5G+8K技术标准,一分钟8K视频压缩前需要约190GB的存储空间,而要做到实时传输,即使是压缩后的视频,需要的上行网速都在百兆级别,而4G网络上行速率远不能满足,只有速率更快的5G网络才能实现8K直播。

第二,从覆盖来看,由于目前5G网络处于初期阶段,所以仍会出现覆盖不到位、不均匀等情况,这从速率上大幅的落差便可窥见一斑。例如北京邮电大学的图书馆与东门相差两三百米,平均下行速率大约差100Mbps;而在地坛庙会周边,也出现了速率落差等情况。

据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消息,截至去年12月16日,三大运营商在京建设5G基站16634个,开通5G基站14577个;五环内的室外5G信号已基本实现无缝覆盖。所以,随着5G网络基站的加快部署,速率也将随之提升。(韩大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