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特朗普要求苹果帮助美国研发5G?分析:极其不可能实现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问库克:会不会考虑让苹果在美国参与研发5G基础设施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1月21日,据CNN报道,在参观完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制造苹果产品的工厂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表文章称,在参观期间,他询问苹果CEO(首席执行官)库克是否考虑让苹果公司在美国参与研发5G网络基础设施,“他们拥有所需的一切资源,包括资金、技术、洞察力,还有库克。”

上述推文也引起了诸多争议。

CNN评论称,苹果公司是手机制造商,而不是手机运营商,加入5G建设,将代表苹果公司业务战略的重大转变。苹果可能采取的能够推动无线运营商加快5G推出的措施之一,就是发布支持5G的产品,尽管许多分析师认为,苹果有可能会在明年发布5G手机,但目前苹果尚未做到这一点。

研究公司Nucleus Research的首席执行官Ian Campbell表示,加入5G网络建设将对苹果公司而言是重要的一步,而且极其不可能实现。苹果公司是一家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公司。

苹果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CNN报道称,许多美国议员,包括总统特朗普在内都认为,美国在中国之前拥有全国性的5G网络是国家安全的关键,尽管目前中国在这场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特朗普还谈到他的这次访问称,“在得克萨斯州开设了一家主要的苹果制造厂,这将会给美国带来高薪的工作。”

实际上,特朗普和库克参观的这家工厂由美国科技制造商Flex运营,组装起售价6000美元的苹果高端电脑Mac Pro。Mac Pro此前的机型自2013年起便在这家工厂生产。苹果不拥有也不运营自己的制造工厂,而是与像Flex这样的公司签订合约。

此外,苹果还宣布,公司计划中的奥斯汀(Austin)园区即将开始建设,距离特朗普访问的工厂只有1英里的距离,该园区可容纳多达15000名员工,预计要到2022年才开始运营。

CNN报道称,近年来库克一直努力在与特朗普建立关系,如今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因为对iPhone和其他消费类科技产品征收新关税可能威胁到苹果公司的盈利。

在参观制造工厂时,特朗普表示,当你在美国建厂时,不需要考虑关税问题。当被问及是否会应苹果请求免除9月1日生效的15%关税时,他回应道,正在考虑豁免对苹果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关税。“我们正在研究这一问题,三星作为苹果的竞争对手,鉴于三星不必缴纳中国进口税,因此对在中国生产的iPhone征税对苹果而言不公平。”

特朗普还表示,“我曾说过有一天将看到苹果在我们的国家而不是在中国建造工厂,这就是正在发生的事,这一切都在发生,这是美国梦。”

彭博社则对此评论称,实际上这并没有在发生,苹果仍然在美国以外的地区组装大部分设备,并且严重依赖中国的制造合作伙伴。

此外,据美国科技媒体9to5Mac报道,库克在苹果奥斯汀园区破土动工当日接受ABC News专访时,被问及苹果为何仍在中国制造iPhone时,库克说,他认为iPhone在全球生产,“iPhone的触摸屏是在肯塔基州制造的,如果拆开iPhone,会看到许多在美国制造的组件。”库克补充说。 “ iPhone是全球供应链的产物。”

目前苹果与中国的关系已受到美国一些立法者的审查,但库克对此并不担心。 在被问及如果中国向苹果施加压力时,苹果是否会超越一些底线时,库克说,“中国确实没有向我们施加压力,所以我没有想到这一点。”

库克表示,中国从未要求苹果解锁iPhone,但美国有,“我们坚决反对,并说我们不能做到。”他补充说, “我们的隐私承诺是一项全球承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