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北京5万多人用上5G套餐 五环内5G信号实现连续覆盖

北京日报

关注

北京5万多人用上5G套餐

五环内5G信号实现连续覆盖

本报记者 赵鹏

5G套餐虽然才出道不到一个月,但不少北京市民已经变身“5G达人”。记者昨天从市通信管理局获悉,本市每天都有约4000人成为5G套餐的新用户,截至目前已有5万余人用上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款5G套餐。伴随着用户数的稳步增加,5G手机销售开始井喷,市民也用上了越来越多的5G创新应用。

5G手机销售开始井喷

告别了发售初期不温不火的情景,5G手机的销售明显升温。伴随着入局者的不断增多,价格战也一触即发,而受益者无疑是消费者。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多方面均预测,明年千元5G手机即将大量上市。

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5G手机的出货量不过区区78.7万部。 然而进入10月,伴随着华为、小米等主流品牌发布多款5G手机,国内市场突然热了起来。当月,国内5G手机单月出货量已达249.4万部,足足是上个月的5倍多。今年前10个月,国内5G手机整体出货量已经达到了328.1万部。

随着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同步公布5G套餐价格,打折后最低百元出头的价位,让5G更快地飞进了寻常百姓家。

市通信管理局方面披露,今年11月只用了约半个月,本市已有5万余人用上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款5G套餐。换言之,本市每天都有约4000人成为新的5G用户。目前本市近半数5G用户都选择了北京联通的套餐,还有近四成市民选择了北京移动的套餐。

中国移动在5G大会上还公布了自己的“小目标”:明年要新发展7000万名5G套餐用户,预计国内会售出1亿多部5G手机。

5G创新应用纷纷上线

5G绝不只是网速变快这么简单,最重要的是它用起来“很帅”。

眼下,三大运营商已经纷纷上线5G时代各种花式吸睛的华丽应用。从新看法(4K直播、VR视频)、新听法(视频彩铃)、新玩法(云游戏)、新拍法(AR互动、AI捏脸)一直到新用法(云电脑),市民可以尝鲜各种有趣的新应用。

4G时代曾火爆一时的彩铃早已退出江湖,可如今随着5G时代的到来,却又以彩铃可见的形式复活了:或超萌搞怪,或舞姿翩翩,或是一段你播出的“新闻联播”……借助5G的超强实时传输能力,今后给移动5G用户打电话的市民,都可能会看到9秒不输于抖音的全屏视频秀。眼下,移动面向5G用户推出了“一拨即现”的这一独特视频彩铃服务,市民自制视频并上传即可。

在世界5G大会上,北京电信还展示了不仅酷炫而且实用的5G“隔空取物”。现场的传感器采集并分析现场市民手部运动数据,转换为数字信号,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给远端的机械臂设备,机械臂就可以为您远在家中行动不便的家人倒上一杯水或者递上急需的药品。北京电信还带来了在线云VR,让您体验到无需下载无需等待的全景游戏,或者身临其境去看电影、逛景区;而天翼云电脑把超高配置的顶级电脑放在云上,市民用手机就能运行大型绘图软件。

有了5G这条空中“高速公路”,各路企业都在发力面向市民的各种5G特色应用。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在世界5G大会上表示,京东数科基于5G和物联网的“旅客优享+”项目已陆续在大兴机场实施落地。很快,任何一个旅客进出大兴国际机场都可以在订票、进场、值机、行李托运、购物、中转等待、取行李、订出租车等所有环节获得数字化的指引和推荐。即便是第一次乘坐飞机的旅客,也不会有任何的出行障碍。

而为了帮旅客们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京东数科正在为大兴机场停车楼打造一套智能化的停车系统。其通过5G物联网技术将实现停车场内数百个摄像头和数千个车位的 “时空互联”,精准预测交通流量、车位闲置等情况,有效疏导机场内的交通拥堵。未来大兴机场智能停车楼将实现无人化管理,司机进场出场全程可得到智能引导并实现自动缴费,彻底告别停车难和排队缴费难。

5G基站共享改善信号

明明一家运营商信号很好,同一地点用另一家上网却是龟速,连张照片都打不开,这就是备受市民诟病的运营商信号差问题。如今在北京,联通与电信已全面进行了5G基站共享,这一老大难问题将得到解决,市民可以在联通和电信之间实现5G信号的无感瞬间切换。

市通信管理局方面解释,北京联通和北京电信已经实现了5G接入网存量基站的全面共享,新增基站的共建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

在今年9月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宣布启动5G网络共建共享后,北京成为全国第一批进行共建共享区域划分的省份,也是全国首个批量完成5G基站共建共享的城市。

目前,双方共建共享5G基站总量达到7000多个,已建成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5G网络。共建共享后,本市相关5G用户在主要道路的5G时长驻留比提升了7%,良好覆盖率提升了9%,用户体验得以明显提升。

截至10月底,北京市共计建设了5G基站14542个,城区五环路以内、郊区重要区域室外及重点应用区域已实现5G信号连续覆盖,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