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移动杨杰:2035年5G将拉动全球GDP增长率提升7%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1月15日上午消息,在今日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发表主题演讲。

杨杰表示,在4G时代,中国移动推动TD-LTE标准成为了国际主流标准,83个国家开通173张TD-LTE商用网络;在中国建设超280万个4G基站,覆盖超过98%的农村区域,为超过7亿用户提供4G服务。

而在5G时代,中国移动将借鉴4G运营经验,推动5G发展。他透露,中国移动已经牵头50个国际标准关键项目,位居全球运营商首位;设立了300亿产业基金,推进端到端产业成熟;开通近5万个基站,50个城市正式商用;成立全球5G联合创新中心,建设23个开放实验室。

杨杰表示,发展好5G,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他认为未来社会将发生四个方面的范式变迁:

经济发展范式变迁,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2030年数字经济在GDP中占比将超50%(2018年为35%);

技术应用范式变迁,新型信息通信技术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预计2035年5G驱动12.3万亿美元产出,拉动全球GDP增长率提升7%;

商业竞争范式变迁,科技创新成为构筑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支撑。依托新型通信技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大众消费范式变迁,美好数字生活成为人民群众的普遍需求。从语音、短信、流量基础通信需求向智能家居、AR/VR等更高水平、更丰富多彩的信息消费需求。

对于推动5G发展,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深入实施5G+计划,实现五个升级:

推进技术迭代,深化网络能力智能升级。坚持以SA为目标架构,发挥2.6GHz与4.9GHz双频协同带来的覆盖、容量优势,强化5G与AICDE融合创新,打造覆盖全国的5G精品智能网络;

融入千行百业,助力产业转型动能升级。聚焦14个重点行业,打造100个5G应用示范;

服务百姓大众,促进信息消费体验升级。创新移动特色5G应用,丰富商业模式,开放速率、时延、连接等差异化服务能力,提供分层分级的网络保障,比如视频、游戏提速等;

优化品牌体系,加速用户全量服务升级。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三个品牌焕新升级,同时推出家庭、政企品牌;

完善共赢机制,实现开放合作生态升级。2020年推出双百亿计划,同时在5G重点领域五年投资规模达千亿。(张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