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5G推动爱立信Q3营收超预期 为抢市场或影响利润率

新京报网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5G网络铺开,令电信设备商普遍受益。在北美和东北亚市场的强劲增长推动下,瑞典电信设备商爱立信的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超过此前预期。该公司认为5G网络需求起步速度超过了预期,提高对今年市场的预测以及2020年的销售目标。

10月17日,爱立信首席执行官BorjeEkholm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看到5G推出的速度比预期快得多。他强调这几个月内就已经发生了变化。“5G不再是流行语,它实际上是现实,它正在发生。”

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爱立信的股价一度大涨6.7%,为欧洲蓝筹股最大涨幅,达到三个月内的高位。同时,其竞争对手芬兰电信设备商诺基亚股价也得以拉升。值得注意的是,宣布英国脱欧协议后,欧洲股市保持乐观。

由于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的调查影响计提了一笔准备金,以及退还社会保险费用,爱立信净亏损69亿瑞典克朗。调整后,其经营利润同比增长71.1%,至65亿瑞典克朗,超过此前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Refinitiv披露的分析师平均预期,与之对应的利润率为11.4%。

尽管5G网络建设被看好,但爱立信仍将其利润率的目标设定为保持在2020年的10%以上,原因是一些合同的短期压力和新5G产品较高的原始成本。对于2022年的利润率目标,该公司将上限从12%上调至14%。

2017年开始,爱立信进行重组,并将战略聚焦在以运营商客户为重点,以增加技术研发投资和成本领先为基础,但这也决定了,其长期合约具有吸引力,而短期内要说服运营商愿意支付更换设备商的成本。

不过,随着网络建设的展开,爱立信在15个国家和地区与19个客户推进商用5G网络项目。爱立信正在受益于过去几年的一些决策,与将业务主要聚焦在欧洲的诺基亚相比,爱立信在北美市场的曝光更高,而其将在欧洲发展缓慢的原因归咎于欧洲的监管环境。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目标,爱立信希望能从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全球份额,独立分析师Daniel Martins表示,原因是短期内T-Mobile和Sprint两家美国电信运营商的合并可能会减缓其支出,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前景也可能导致预算的下滑。

在中国市场,爱立信将面临最全面的竞争,其已招募了5000多名研发工程师。不过,分析师们认为,在华为的本土作战,爱立信可能过于乐观。

基础网络设施的销售将对爱立信其他业务板块起到推动作用。爱立信预计,到2020年其数字服务业务将有望复苏,基础业务将改善该业务的季度亏损。爱立信新的产品组合销售在过去12个月内从13%提高到了19%。

物联网也将受益。爱立信披露,其物联网业务增长速度几乎是市场预计的两倍;物联网平台上已有4500多家企业;今年初到现在,在该平台上的联网设备增加了1倍多。由于爱立信正在增加对新兴业务的投资,这可能会导致这部分业务在2020年出现亏损。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危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