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邬贺铨:未来15年,5G将使全球GDP增加7%

新京报网

关注

5G的不少特性在工业互联网中产生了很多新的应用。

原标题:未来15年,5G将使全球GDP增加7%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10月18日,2019中关村论坛举行平行论坛“5G赋能未来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演讲中表示,2020年到2035年,5G会使全球GDP增加7%。

邬贺铨解释,5G有一些过去网络没有的特点。比如低时延,时延在1ms以内;高可靠,可靠率达99.999%;高带宽,带宽以Gbps计算;大连接,连接量可达100万。

5G的这些特性在工业互联网中产生了很多新的应用。邬贺铨举了一些例子,比如南方电网利用5G承载电网的配电业务;青岛港成为全球首个5G智能码头,以前塔吊工人上塔吊前都不敢喝水,因为没法上厕所,现在利用5G可以远程操控塔吊;荷兰壳牌炼油厂采用5G机器人巡检油管;瑞典沃尔沃建筑公司用5G遥控深井作业;宝武集团计划将5G用在钢铁产线远程集中操控。框架车无人驾驶、危化品物流监管等。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也表示,到2026年,5G将新增垂直行业6200亿美元的市场,这个数据是现有业务收入的62%。比如交通领域,包括自动驾驶在内,将增加1220亿美元,是现有业务的12%;智能制造将增加1130亿元,增长11%。此外,还有零售业、金融服务业、公共安全、能源和公共设施、媒体、医疗等。

邬贺铨举了一个金融服务业的案例。5G可以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贷款难题。“中小企业贷款难普遍存在,因为没有什么可以抵押。但是每个企业都有产品,5G应用后,可以通过直播将仓库的产品影像发给银行,通过5G的实时传递,把动产变成短期的不动产,这样的贷款利率大约是7.1%,只比贷款高1.5%。远低于民间借贷的利率。”邬贺铨说。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