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消失的诺基亚和柯达怎么样了?

界面新闻

关注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蒋悦

企业竞争是一场攻防战,但大多数企业只知“乘胜追击”,不齿“全身而退”。诺基亚和柯达则在战略撤退这一步棋上,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近日,全球5G商业订单数再次刷新。华为凭借50份5G订单位居第一,诺基亚以45份订单合同紧随其后,中兴通讯以25份订单数位列第三。

这份数据除了令人感叹华为的5G技术外,也使人诧异:诺基亚原来还“活着”啊。

自从遭遇手机业务的滑铁卢后,诺基亚便极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它不再执着于超越苹果和三星,而是选择知难而退,将其手机业务出售给了微软,另辟蹊径寻求机会。

在企业竞争中,主动出击或是被动还击屡见不鲜。新的业务意味着新的机会,商业版图的扩大也向投资者传递着“别担心,我们好极了”的信息。

曾经的美国海军军官、现担任军事网络媒体公司飓风集团CEO的布兰登·韦伯却不这么认为。他在《聚焦》一书中表示,在商业环境下,坚持疲软的业务运营,将耗费资金和精力,使公司的运转失去焦点。此时,及时止损、战略性的撤退也是明智之举。

例如,因优步而受到冲击的出租车公司不再死磕传统出租车服务,转而进军拼车服务公司难以涉足的其他专业领域,如安全运输;被流媒体音乐颠覆的唱片公司则通过销售黑胶唱片,成为2015年音乐产业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增速达到了流媒体的两倍。

小众市场战略虽不能使其成为与行业巨头匹敌的颠覆者,却也能让其偏安一隅,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柯达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人们普遍认为,在数码科技的冲击下,柯达已经消亡。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柯达依旧健在,它只是采取了一种更聚焦、更专业的经营方式。

在2013年9月脱离了破产保护后,柯达重组并转型为B2B服务商,向市场提供高端影像解决方案,与惠普佳能和施乐等公司同台竞争。该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其净收入为2.01亿美元,虽同比下跌了8.81%,但其主营产品柯达腾格里和柯达鼎盛系列均稳健增长。如今,许多好莱坞电影使用的便是柯达的电影胶片。

撤退只是结束核心业务,它并不意味着失败。

思科全数字化业务转型团队在他们共同撰写的《全数字化赋能》一书中提到,采取撤退战略可使企业有机会利用新的价值空间来代替逐渐枯竭的收入来源,并获得更高的资本回报。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业务横跨工业设备、发电、金融服务和耐用消费品的通用电气的股价一度从60美元跌到不足6美元。为挽回局面,通用电气大刀阔斧地斩断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业务,其中包括新闻娱乐产业、家电业务,以及金融服务公司。在进行了大规模的业务剥离后,该公司全身心地投入“数字工业”市场,专注于工业互联网软件的开发,并于2015年通过软件销售创收50亿美元。

相似地,IBM也曾是个人电脑(PC)领域的“蓝色巨人”,但在1993年,面临年亏损额几近50亿美元的困境,该公司重新调整其经营活动,将业务重点转向了软件和服务。2005年,IBM宣布将其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了联想,退出PC市场。在PC市场的撤退不仅使IBM摆脱了债务包袱,更加聚焦的业务也使它很快便扭转颓势——2006年,其收入总额为914亿美元,业绩增长了4%。

有时候,战略性撤退也能“曲线救国”,让企业在其他领域发现新的机遇。

苹果智能手机的横空出世使得盛极一时的诺基亚迅速地衰落。诺基亚曾试图背水一战,与微软联手,研发了Windows Phone系统。但由于安卓和iOS系统的二分天下,Windows Phone在市场反响平平。2014年,诺基亚宣布退出手机市场,其手机业务被微软收购。

此后,诺基亚便专注于电信服务领域、安全网络市场、软件业务,以及授权业务。其中,电信服务是诺基亚现时最重要的业务。随着5G时代即将到来,诺基亚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45份5G商业合同,并拥有1427个5G标准专利,仅次于华为,在全球位居第二。这不仅促进了其净销售额和股价的回升,也使得该公司在5G竞争中获得一定的先发优势,有望在5G时代迎来重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