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广州上线4.7亿元科技资金

新快报

关注

新快报讯 记者陈慕媛报道 广州市科技局官网近日发布通知,集中发布8个专题的项目申报指南,预计本批次市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将达4.7亿元。

基础研究项目申报截止时限推迟

项目申报指南中,基础研究领域经费总投入近2亿元,占比超40%,涉及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和市校(院)企联合资助共2个专题。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拟投入超1.4亿元,从青年博士“启航”,到优秀博士“续航”,到科技菁英“领航”,构建阶梯式的基础研究人才培育体系,培养一批能够进入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

市校(院)企联合资助专题则计划通过不超过6000万元市科技资金投入,以联合资助的形式,预计撬动在穗有基础研究实力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行业科技龙头企业投入超4.2亿元开展基础研究,引导全社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本次基础研究项目对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研究人才项目最新申报条件对女性科研人员申报“三航”项目的年龄上限放宽3年,女性科学家申请青年博士“启航”项目的年龄放宽到38岁,申请科技菁英“领航”项目的年龄放宽到45岁。

申报将基础研究项目的申报截止时限从6月份推迟到7月底,有利于当年应届毕业生能够参与到项目申报中来。

另外,市校(院)企联合资助专题共建单位的范围从22家增至30家,中山大学、省农科院、省人民医院、中国电研等都加入到共建行列。

2.5亿元用于支持技术攻关

指南有4个专题涉及技术攻关,市财政科技经费总投入预计达2.5亿元,占本批支持额度的53%。

产业链创新联合体协同技术攻关专题预计投入市财政资金不超过1亿元,支持不超过10个重点产业链重要方向,支持“企业”申报以“链主”身份牵头组织开展体系化技术攻关,每条产业链财政预算资金1000万元。项目申报采取“揭榜挂帅”和“赛马制”的竞争方式,只要符合条件、想成为“链主”的企业均可自主申报,用“谁能干谁上”取代“谁有帽子谁干”。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递补支持”专题则提出,企业和医疗机构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入最后一轮答辩环节但未获国家立项的,可按原方向提出一项攻关项目,经审核评估后可以获得100万元的市财政科技经费支持。

“这体现了主动承接国家任务的广州担当,也打消了相关单位担心国家项目竞争过大,积极组织资源申报后却得不到支持的顾虑。”有关负责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