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省体育局:打造镇校体育共享工程 学校和公众一门两开一场多用

新快报

关注

校园体育设施免费开放难上难,广州仅有187所中小学开放

4月16日,广东省体育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针对“上锁”的体育场及校园体育设施向市民开放,以及83个体育公园能否如期完成等热点问题回应关切。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剑表示,目前全省体育公园建设进度已达48%,将推动更多公共场馆及校园体育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

●问题

公共体育场馆上锁

校园体育场不开放

随着村BA、村超等联合出圈,群众体育热情愈发高涨。然而,有记者调查发现,广东许多地市原本供市民锻炼的公共体育设施却被上了“锁”。

2019年英德市大湾镇大湾体育馆竣工,附近居民有了健身好去处,然而去年大湾镇政府突然将大湾体育馆划入政府宿舍区内,还增加一道门禁,除了偶尔会有政府工作人员在里面打球外,体育馆和篮球场常常处于空置状态。大湾镇镇区共有4个篮球场,其中两个为政府专用场地,全镇8万多居民仅有2个破旧的篮球场可使用。

有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市也鲜有校园体育场向市民开放。广州市体育局工作人员称,学校体育场归教育局管理,体育局想开放也无能为力。

《广东省全民健身教育条例》提到,公办学校需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为什么学校不开放?广州市政协委员翁殊武指出,在缺少体育和教育部门协同推进的情况下,考虑到风险和成本,学校不会主动开放校园体育设施。他认为,体育部门应联合教育部门主动作为,共同探索出校园体育设施开放的方案。

●回应

推动更多公共

和校园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明确规定了由政府投资建设的体育设施,管理单位应该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实现资源共享。“要转变观念,进行普法宣传,推动企事业单位投资的场馆都应该向人民群众免费开放。”崔剑说。

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张东瑾表示,将会同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核查事件,督促主管部门对场馆立行立改。“我们将对全省公共体育场馆开放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解决公共体育场地开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证群众健身的基本需求。”

据统计广州学校体育场馆占全市60%,学校体育设施有效开放将极大程度满足群众对于健身场所的需求。据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林燕芬介绍,目前全市有187所中小学向公众开放,在推进开放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张东瑾指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是涉及教育、体育、卫健、公安等多部门联动的综合性民生工作,“我们会发挥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联合多部门进一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因地制宜逐步解决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

张东瑾介绍,省体育局今年打造的镇校体育共享工程,将在学校周边公共用地或是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选址,援建体育场地设施。建成后,学校和公众一门两开,一场多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使用模式。“省体育局也会对示范点进行一定补助,以此带动全省的学校体育场地的开放。”

●计划

全省83个体育公园

建设进度已达48%

2021年,广东省提出全省新建或改建至少83个体育公园。2025年在即,全省“十四五” 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任务能否如期完成?

张东瑾介绍,目前全省83个体育公园建设进度在48%,佛山已经100%建成,其次是湛江、深圳,但梅州和肇庆比较缓慢,建设进度呈现出不均衡性。

2025年第十五届全运会即将在粤港澳三地举办,全省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场馆维修改造的工作。崔剑认为,将极大促进全省体育场地设施提质升级,解决群众健身去哪的“老大难”问题。

崔剑表示,今年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各类群众性赛事,组织开展户外徒步等体育活动,并且继续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张东瑾补充,省体育局计划推出一系列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引进一些高水平体育赛事,比如广州WTA国际网球公开赛、国际田径接力赛、中国篮球CBA联赛等,让市民们在家门口观看比赛,参与比赛,享受比赛。

■新快报记者 毛毛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