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这种劈离式肝移植手术是世界首例

新快报

关注

一肝救两命!

新快报讯 记者李斯璐 通讯员周晋安 甄晓洲报道 来自大爱供者捐献出的肝脏弥足珍贵。器官移植专家将供肝进行“劈离”,按照严格参数一分为二,让两名垂危的患者分享“生命礼物”,延续生命——这一幕于今年3月末的一天,在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开展。这例为垂危多囊肝患者开展劈离式肝移植手术尚属世界首例,为国际上扩大劈离式肝移植的适应症做出了有益尝试。

垂危多囊肝患者,移植迫在眉睫

曾女士是一位多囊肝患者,饱受疾病折磨十数年之久,今年2月出现消化道出血,一度生命垂危。邓女士同样是多囊肝患者,病情更为复杂,需要靠透析维持生命。3月末,一位大爱捐献者为这两位迫在眉睫的多囊肝患者带来了延续生命的希望。

常规的肝移植手术,一位捐献者的供肝仅能给一位受者使用。在我国著名肝移植专家陈规划教授的指挥下,中山三院副院长杨扬教授、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易述红教授决定采用团队已熟练掌握并开展的劈离式肝移植技术,将这例供肝劈分为左右两个半肝,分别移植给两位患者,同时为邓女士进行肾脏移植手术。

多学科配合,完成高难度手术

目前国内能够开展劈离式肝移植的移植中心寥寥无几,能够将劈离式肝移植手术作为常规技术开展的医院则更少。

多数情况下,劈分供肝会分离出整个肝脏20%左右的左肝外侧叶和右三叶,分别移植给一位儿童受者和一位成人受者。此次两位受体患者都是成年人,需要正常大小的肝脏,意味着要均分供肝,两位患者又都是多年的多囊肝患者,病肝切除极其困难。

3月末的一个清晨,易述红教授就开始带领团队进行供肝的在体劈离手术,每一条管道、每一寸肝实质都需要尽全力保留。两位受者的手术也在杨扬教授的带领下进行。肝移植、麻醉、护理、重症监护等多学科团队密切配合,供肝劈离及获取、受者麻醉、病肝切除、供肝植入等多环节、多步骤同步进行。

经过近十小时的奋战,左半肝和右半肝供肝分别顺利植入邓女士和曾女士的体内,手术宣告成功。目前,两位受者术后恢复都很顺利,有望近日出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