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社论丨需重视美国通胀持久化的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随着美国3月份就业增长创近一年新高,市场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美联储在6月降息似乎为时过早,甚至判断可能今年最多降息一次。由于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围绕“降息预期”交易,这种形势变化以及其他更长远的因素,正在给市场制造更大的不确定性影响。

数据显示,美国3月就业增长30.3万,远超机构和市场的预期;失业率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劳动参与率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62.7%,为去年11月以来首次上升;时薪同比增长4.1%,为2021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3月的通胀数据即将发布,从1-2月的数据看,通胀放缓速度明显减慢。1月份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5%,2月份上涨0.3%,均高于去年第四季度0.1%的平均涨幅。这表明通胀并不如预期的那样有序放缓,远比市场所想象的顽固。可以说,就业、参与度、收入、通胀等因素都超过了市场的预期,表明美国经济正在重新加速,为了防止通胀反弹,毫无疑问,利率将不得不保持更高水平且更持久一些。

美国经济的强势与韧性,与去年年底美联储过早地给出了降息指引有关,导致市场大幅增加了对于降息的押注,宽松预期制造了市场金融条件持续宽松环境,资产价格全面上涨,屡创新高。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又为居民继续维持消费支出增强了信心。其次,也与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有关,包括对于国内供应链与基础设施的投资,人工智能热潮引发数据中心的大量扩建等等。更关键的是,政府支出继续保持更高增长,这意味着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刺激政策从未停止。数据显示,美国2024财年第一季度(2023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赤字规模约5100亿美元,较2023财年第一季度高出890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12月赤字达1290亿美元,同比暴增52%。当经济处于通胀状态且没有出现衰退时,大规模的财政支出会对通胀构成坚实的支撑。

从一个更长期的角度观察,美国的通胀可能面临持久化的压力。因为目前全球正处于一个地缘政治不稳定的时代,美国也力图在与中国竞争时增强高科技制造业的竞争力。美国致力于推进国际政治与经济结构双重转型,而这需要大规模增加财政开支才能实现。比如为重塑全球供应链,美国不断加大对本土半导体产业的补贴,绿色转型则需要财政给予新能源以及电动车产业更多支持,同时老旧的基础设施需要更新,以及大规模增加军事开支以应对地缘政治风险,并且还要持续援助陷入战争的盟友。这些雄心勃勃的多重目标需要更多财政支出,这将导致通胀的长期化,意味着利率将维持高位,其后果可能是滞胀与硬着陆风险,这是市场日益重视的一种可能性。

美国通胀阶段的加息进程会对其他国家形成一定冲击,造成资本外流与货币贬值。不过,目前美国通胀持久化的风险,对于许多国家而言暂时不会带来直接冲击,相反,美国资产价格面临不稳定不确定的风险,处于高位的股市可能因为降息推迟而调整,国际市场开始为美元信用问题而选择减持美债,增加黄金储备。

随着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一部分资金将可能会从美国流向相对安全的国家和资产,比如今年以来,国际资本大幅增持了中国债券和股票。但是,正因为存在这种前景和趋势,美国可能通过制造地缘政治的不稳定性阻止这种前景发生,将资本留在美国。但美国始终难以解决其内部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依赖财政赤字,这将维持高通胀与高利率,从而影响本国经济发展。若不进行调整,这种结构可能会加剧其本国经济的不良循环,其他国家需提前防范应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