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连发公告仍挡不住股价上涨,14天8板的福蓉科技还能有几个涨停?

A股伪解释

关注

2024年03月20日 11:43:04

即使连续发公告澄清,也抵挡不住市场热情。14天8板的福蓉科技(603327.SH)3月20日早盘再次创出股价新高,盘中一度逼近涨停。为何市场如此热情,该股基本面能否支撑连续上涨?

是否蹭概念?

2024年1月,三星在以“开启移动AI新时代”的全球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Galaxy S24系列手机,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三星方面1月底时表示,1月19日-25日,该机仅一周时间就创出了日销17万台,周销121万台的新记录。国内方面,小米、VIVO、OPPO、魅族等国内厂商也相继进入AI手机领域。随着越来越多手机厂商加速入局,新一轮关于硬件升级的需求也正在掀起,AI手机概念开始被市场追捧。

福蓉科技涉及AI手机与消费电子概念,2月29日-3月19日,该股14个交易日收获8个涨停板。而若自2月06日创出股价阶段性低点那天开始算起,截至发稿该股涨幅已超130%。

直线飙升的股价让福蓉科技有些“心慌”,自3月初开始,连续发公告多次澄清该公司产品无AI功能,提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风险。最新的一次公告时间为3月20日,该公司表示截至目前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按照福蓉科技公告的描述,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产品铝制结构件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消费电子产品铝制结构件材料,进一步加工后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其中特别指出,公司产品不具有AI功能。

从主营产品看,福蓉科技并不直接生产AI手机。目前之所以具备AI手机概念,是因为该公司已成功将铝制结构件材料应用于苹果、三星、联想、谷歌等品牌的中高端智能手机、折叠屏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手表等系列产品中。根据2023年中报描述,福蓉科技是美国苹果公司全球前200位供应商之一,并且是三星、谷歌公司系列产品的主要全球供应商。随着三星AI手机的热销,作为供应商之一的福蓉科技也备受市场瞩目。

业绩不佳或难支撑股价大幅上涨

如果没有AI手机市场的热潮,单纯从业绩来看,福蓉科技的基本面可能不足以支撑其股价的大幅上涨。尽管该公司尚未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预告,但从去年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情况并不乐观。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收入与净利润双降。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14.41%,归母净利润也下降了25.10%。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下降58.20%。

福蓉科技在去年中报时,就把业绩下滑原因归结为手机需求不足等外部环境因素。从第三方数据来看,需求减弱因素确实存在。Canalys数据显示,2023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1.4亿台,同比下降4%。根据TechInsights的数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为2.62亿台,同比下降5.8%。

尽管福蓉科技面临着手机需求不足的困境,但它同时也指出,新技术的进步可能会为手机市场带来新的增长契机,如折叠屏手机。该公司表示:“在消费寒冬的时代下,折叠屏的出现成为手机行业的增长引擎之一。”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折叠屏手机销量有望达到5740万台,2022-2025年的增长率为54.09%,显示出广阔的市场前景。此外,今年年初三星发布的AI手机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这同样体现了新技术对需求的刺激作用。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全球巨头加速布局AI手机,刺激新一轮换机潮,核心供应链将深度受益。

由此看来,作为三星、苹果等全球手机巨头的供应商之一,福蓉科技能否在AI手机需求爆发时受益,将成为推动其业绩增长的关键力量,同时也是股价大幅上涨的基础。

只是,这个基础到底是否牢固,时间会给出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