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2022年券商业绩大跳水 19家净利润遭“腰斩”

新快报

关注

市场回暖,今年证券板块正走出低迷

新快报讯 记者涂波报道 由于2022年股市行情不佳,券商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乃至投行业务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从目前已发布25家上市券商年报业绩快报来看,其中仅有3家券商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余呈净利润下滑或预亏状态,19家净利润下滑超50%,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券商超九成。

据同花顺数据,东方财富、方正证券和信达证券业绩预增,但增幅不大,均低于10%。净利润下滑的券商中,不少业绩遭遇了“腰斩”,包括申万宏源、中泰证券等大型券商。申万宏源表示,受国际形势动荡、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股债齐跌、交投萎缩等原因,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62.76%-71.27%,净利润预计为27亿元-35亿元,仅为2021年的1/3。

此外,天风证券、太平洋证券和国盛金控等6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天风证券亏损12.71亿元,为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天风证券表示,2022年,国外动荡叠加国内疫情反复等多因素综合影响,公司营收占比较高的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参股单位出现巨额亏损等原因导致公司2022年出现亏损。此外,国盛金控、哈投股份和湘财股份等预告亏损均超3亿元,净利率下滑均超170%。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来临,券商投行业务有望直接受益。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回暖,证券板块逐渐走出低迷,证券板块涨幅已超10%,而同期大盘涨幅约为5%。中原证券分析师张洋表示,2023年证券行业的整体经营业绩有望结束休整重回升势。中短周期内,预计券商指数仍将跟随权重类指数维持相对强势,板块内结构性行情的范围及力度有望明显转强。

年报部分预亏上市券商

股票简称 现价 净利中值 预告净利变动

(元)(亿元) (%)

天风证券 3.04 -12.71 -316.76

哈投股份 5.04 -9.9 -516.44

国盛金控 9.14 -5.25 -782.81

太平洋 2.73 -4.5 -471.90

锦龙股份 13.53 -3.94 -200

湘财股份 9.67 -3.45 -171.02

(来源:同花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