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自动驾驶加速“落地” 以系统管理扬其长避其短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听新闻

文 毕舸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交通运输部官网显示,征求意见稿共分为适用范围、发展导向、车辆要求、人员要求、安全保障等九大项内容。这一新规拟鼓励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出租客运,同时也为全国自动驾驶产业化落地提供了政策支持。

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其所称自动驾驶汽车是指在其设计运行条件下具备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能力的汽车,包括有条件自动驾驶汽车、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这基本涵盖了自动驾驶车辆技术标准的各个层次,又给出了自动驾驶车辆运用于经济生活的各类条件及场景,也就为自动驾驶汽车加速“上路”铺就了更加开放宽容的政策大道。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自动驾驶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堪称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两大主流。在燃油车时代,受制于历史条件所限,虽然经历了多年“市场换技术”的探索阶段,我国汽车产业却始终无法进入世界产业链核心位置。但伴随智能化、自动化、绿色环保等新技术、新趋势的到来,我国新能源车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而自动驾驶技术从技术研发到路测,其发展势头也不断显现。众多自动驾驶企业不断加大在技术与车辆研发制造上的投入,投资市场也对中国自动驾驶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投资金额屡创新高。而国际知名调研机构的一份调查显示,相比于美国,中国民众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包容度和接受度更高。就此,市场、资金、政策的三位一体、互补共进态势已然形成。

随着交通运输部重要新规的即将出炉,将进一步为自动驾驶汽车的产业化、商业化提供有力支持。政策利好将强化各自动驾驶车企与投资者的信心,车企对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力度必然会加大,车规级芯片、激光雷达、算法等核心技术企业,也将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助于我国自动驾驶的产业链建设。随着包括出租客运在内的诸多领域向自动驾驶车辆开放,自动驾驶商业化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一个众所周知的常识是,自动驾驶汽车只有进入到条件更加复杂多变的实际驾驶运行环境中,其技术实现、数据收集分析等更多核心技术发展层面才能有足够的现实反馈,当然也可能会遇到相比之前实验室或路测多得多的挑战,这有利于车企进行对应的技术、运营和管理升级,对可能存在的缺漏之处打上补丁,并且逐步通过由点及面的前端车辆运行与后端系统建设,带来相关配套设施更快、更精准地完善,也为有关部门接下来的法律法规完善提供参考,最终通过政府管理的系统化,以及企业及产业的成熟,形成生态构建的完整闭环,实现量产规模化。

当然,我们不能仅仅看到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美好的一面,更要清醒认知其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安全始终是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必须攻克的命题,无论技术如何进步,最大限度保障乘车人的安全都应置于行业发展首位。自动驾驶汽车如何应对突发路况,有条件自动驾驶汽车、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如何做到人机协同,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如何保障从自动驾驶模式切换到人工管理模式?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更依赖于车辆及后台系统的联动,如何做到两者连线不被某种外部因素所切断?这些看上去是技术攻关问题,同样也是企业及产业“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体现。

此外,隐私也是公众关注自动驾驶的又一热点。乘客、车主等信息未来是由企业自主保存管理,还是同时备份至更具公共性质的“公有云端”,实现有关部门与企业的共同管理?如何建立能够抵御外部风险、保证数据不会大范围泄露的用户信息安全体系,在企业自律外如何加强第三方监管,同样需要政府在相关立法与执法上持续强化。

中国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模式与技术发展模式仍“在路上”,更多更完善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也在建设当中。但与新能源汽车一样,我们对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希望这一产业能够在政府、企业的合力之下,实现更多关键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以更具前瞻性的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相辅相成,扬其所长,避其所短,率先闯出产业化新路,为14亿人提供全新出行服务模式的同时,催生又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蓝海产业。

责任编辑:李科峰 ST0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