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iOS又更新:iPhone电量百分比回来了,但Siri语音关机功能又出走了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 | 伍洋宇

8月9日,苹果公司向iPhone和iPad用户推送了iOS 16和iPadOS 16的Beta5版本,带来了一系列细节上的更新,例如新的“查找”音效、删除透视缩放、屏幕截图功能微调等等,而获得更多关注的两个细节是,新版本把iPhone电量百分比显示带回来了,同时又丢弃了刚刚加入的Siri语音关机功能。

电量百分比显示对电量敏感的用户颇为重要。在此之前,这个功能在iOS系统中消失了5年,用户只能在右上角下滑显示的页面上看见这一数字。

在最新的iOS 16 Beta5版本中,用户可以通过“设置-电池”到达功能页面,选择是否开启“电池百分比”。按钮划开后,电量百分比数字将显示在iPhone主界面右上角的电池图标内。

虽然这个更新冲上了微博热搜实时榜第二,但在评论中,用户似乎并没有为一个早就普及过的老功能的回归感到激动。需要指出的是,在这背后,依然有苹果工程师们对于用户使用习惯的观察和反应。

另外一个引起剧烈讨论的更新是“Siri语音关机”的出走,而它刚刚加入iOS系统不久。

在iOS 16 Beta4版本中,苹果允许用户通过Siri语音执行关机操作。在用户发出指令后,iPhone会弹出窗口询问“确认一下,你要关闭这台设备的电源吗?”,用户通过在屏幕下端左右的“取消”和“确认”按钮,或者再次发出语音指令完成最后的操作。

而在用户还没有想清楚这个功能到底需不需要时,苹果工程师们似乎就已经为大家做出了这个决定。使用iOS 16 Beta5后再次呼叫Siri执行关机,Siri只会像从前一样,提醒你按住相关物理按钮,并拖动屏幕上的滑块,一切好像从未发生过。

这也并未给太多iPhone用户带来困扰,毕竟有许多人反映在它取消之后,才刚刚得知它曾经存在过。不过也有用户理性评价该功能,相较于“语音+点击屏幕/再次语音”的操作繁复程度,他更倾向于长按组合物理键+滑屏,认为后者更方便一些。

如果硬要比较,传统的关机方式的确比Siri语音关机少去一个“等待Siri反应”的环节,尽管这个时延并不长,但心理上多出一个反馈机制;而Siri语音关机则更符合手机智能化的趋势,毕竟语音交互代替接触性操作的产品更新走向已经不罕见了。

此外,iOS 16 Beta5的更新还包括为音乐播放器引入了实时迷你可视化图形;屏幕截图编辑完成时,曾经的“删除”按钮被替换为“复制或删除”;紧急屏幕中的“SOS紧急联络”更新为“紧急呼叫”;用户在使用“查找”功能的“播放声音”时,新音效有所不同并且比过去的更为响亮。

据了解,最终版的iOS 16将跟随今秋发布的iPhone 14系列一同更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