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张平院士:破解6G演进的挑战 需大力发展原创通信技术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8月9日上午消息,在世界5G大会的前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发表《发展5G及Beyond技术,使能双循环数字战略》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6G发展正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格局,对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至关重要。中国、美国、芬兰、欧盟、日本、韩国等都在提前布局6G。

他指出了全球和我国在6G研发中面临的挑战。

首先是基础理论突破。逼近理论极限,迫切需要突破和变革。信息压缩逼近香农信息嫡/率失真函数极限,信息传输逼近信道容量极限。引领性其础理论制约,发展遭遇根本堵点。

其次是核心技术。必要支撑环节基础核心技术薄弱,移动通信产业直面关键堵点。如:毫米波/太赫兹通信、空天地融合移动通信技术,特别是在前沿原创性技术需要加强。

最后是规则模式。6G研发的国际合作与联盟不断增加,如美国主导的Next G联盟、欧盟主导的Hexa-X联盟等。中美战略竞争的新格局下,我国国际合作面临多层面制约,美国极可能通过规则规范的战略性重塑,巩固或夺回美国在通信领域的主导地位,引发新型堵点。

他建议,我国在6G策略上,需要选对方向、创赛道超车。精准研判,深刻认识移动通信发展堵点;以智简为移动通信系统设计核心理念,短期纾解高端芯片卡脖子难题,长期实现理论原始创新和新模式生态构建,赋能移动通信可持续发展。

同时大力发展原创通信技术,破解6G演进中的堵点。加强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重大应用上的投入。(张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