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上线 专家:套餐资费价格战短期内不会出现

封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拿到5G牌照三年后,国内第四大电信运营商正式放号。

6月27日,据“中国广电5G”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正式与大家见面。这意味着,中国广电192号段即将面向公众放号。

中国广电正式开启5G网络服务后,5G套餐的价格战是否会出现?对行业也将会带来哪些影响?6月27日,产经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表示,中国广电的进入将会给行业带来鲶鱼效应,但短期内价格战可能并不会出现。未来一旦引发价格战,将不仅会出现在各运营商之间,甚至广电体系内部也会开启价格战。

根据中国广电公布的资费信息,目前有5G套餐和非5G套餐两款,5G套餐分为118元至588元七档,非5G套餐分为38元至68元三档,但目前没有全国统一套餐,后续各省会推出自己的套餐。

中国广电5G套餐分为118元至588元七档

在丁少将看来,中国广电的5G套餐价格之所以没有如预想中那么便宜,一方面是广电上线5G网络服务是国家层面整体协调的结果,快速进入价格战不利于行业整体发展;另一方面是,广电的5G业务也借助了中国移动的资源共享。“从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而言,都不会在现阶段开启价格战。”

长期以来,国内通信网络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主导。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6亿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4.28亿户。

谈及中国广电进入成为第四大通信运营商后,所要面对的挑战,丁少将认为,首先是移动市场已太饱和了;其次,广电目前的融合业务、捆绑业务的吸引力不如其他运营商;此外,广电在教育、金融、医疗、交通等产业端的运营经验不足;最后,广电还没有形成全国“一盘棋”“一张网”的运营机制,市场化能力也相对不足。

“但是,对传统电信运营商而言,广电的进入多少也带来压力。”丁少将分析称,虽然广电还不能够形成实质性的、根本性的挑战,但是多了一个竞争对手,还是会刺激其他运营商,加强5G业务的创新,因为有竞争才会有动力。“新的竞争者出现,会有带来鲶鱼的效应,无论对整个产业发展,还是对消费者来说都是有利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