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大中华区开发者数量达500万,小型开发者近两年收入翻倍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 | 伍洋宇

5月26日,苹果公司称大中华区的注册开发者数量已超500万,相比去年同期公布的440万增长13.6%。

此外,一份来自安诺析思国际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小型开发团队的收入在过去两年实现显著增长。在该报告的定义中,年收入不超过100万美元且年下载量低于100万次的开发者被称为小型开发者团队。

中国开发者在这一群体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分量。2021年,在加入App Store的小型开发团队中,有30%来自中国市场。回溯2015年至2021年,全球范围内小型开发团队的数量增长超过了50%,其中,中国市场小型开发团队数量的增长超过79%,在全球范围内位列第一。

这为团队带来了一定的海外市场。报告显示,小型开发团队和新兴App创作者的App下载量中,有约40%为海外用户。

小型开发者团队似乎表现出了更强的活力。据悉,2019年活跃在App Store上的小型开发团队,其收入在过去的两年内增长了113%,涨幅比大型团队高出一倍多。在中国,小型开发团队的营收自2019年以来增长了94%。

王维东在2018年独立开发并上线了貔貅记账App,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从0到10万用户规模的增长,目前该产品已经是一款非常专业和成熟的财务管理应用。

在他看来,苹果为小型开发者解决了出海中的诸多细节问题。例如App Store可以做到让App全球上架,开发者不必考虑海外发行问题。另外,全球范围内收单涉及到的汇率转化,苹果也有工具让问题变得简单。

柳毅和梁逸伦创建的谜底科技则是一支5人团队,目前在App Store上架了十款应用,主要迭代的三款产品为OffScreen、谜底时钟、谜底黑胶,一共有超过1000万的下载量。其中,OffScreen累积下载量已超200万。

开发独立游戏的IRISLOFT也是一支5人的小团队,其2016年上线的《雨纪》获得了App Store中文独立游戏推荐,以及100多个国家的新游戏推荐、解谜/独立游戏专题推荐等。

为了使小型开发者团队能够更好地生存和运营,苹果提供了特别的政策。2020年底,苹果推出App Store小型企业计划,针对每年营收在100万美元以下的小型企业,将App Store的佣金从原来的30%降至15%。

这一政策或许为小型开发者们提供了更多的信心。

在去年WWDC,貔貅记账刚刚解决了生存问题,实现了从“交社保”到“够吃”。不过,王维东明确表示自己有足够的战略定力,通过目前的商业模式支撑自己保持工具软件的纯粹,仍会专注在Apple Store这一发行渠道。

尽管是“单打独斗”的状态,王维东对于App Store生态的产品规划井然有序。现阶段,他对于iOS端和macOS端的产品打磨已大致满意,未来会用大概半年时间制作iPad版本,之后则是watchOS。这一切都是按照他在2019年为貔貅记账制定的五年计划在逐步推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