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5G新通话用什么打动消费者?

媒体滚动

关注
听新闻

4月12日,中国移动发布5G新通话系列产品,主推5G视频通话(VoNR),让很久没有新品出现的通信领域热闹了一把。从发布会的规格,可以看出各方对新产品的重视: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携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华为、中兴、科大讯飞、vivo、OPPO、荣耀、小米等龙头级产业链合作伙伴悉数派总裁级别人士参加;因北京冬奥会解说出圈的风头人物王濛现场助阵,并全程体验产品。业界期待,同时也在观望,在全球率先实现试商用的5G新通话,到底能不能成功?

进入5G时代以来,与To B领域“5G+工业互联网”的风生水起不同,To C领域的5G个人应用始终乏善可陈。“5G+VR/AR”经过一段时间的热炒之后,至今尚未实现从体验到普及应用的跃迁。2020年,三大电信运营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阐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提出了对生态建设的若干构想。并不多见的联手行动一度推高了对5G消息的期望值,然而终端以及商业模式的门槛始终跨不过去,陷入“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尴尬境地,各家低调地另起炉灶。

电信运营商对5G新通话寄予厚望的心情可以理解。3G时代开启了传统话音、短信衰落的序幕。4G时代迎来了流量消费的爆炸式增长,运营商在经历了数据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遭遇流量红利的过快释放。更为关键的是,互联网企业借助APP在即时通讯领域实现了对运营商的“过顶传球”。“管道危机”在喊了多年之后少有人提及,显然既成事实无需再强调。

5G视频通话采用了VoNR(Voice over New Radio)技术,是5G SA网络架构下的音视频业务解决方案,使用拨号键盘即可拨打视频电话,无须下载APP和小程序,画质分辨率可达720p。5G新通话产品发布后,很多消费者的反应非常值得玩味,“facetime早就有这个功能”。通话是移动通信的核心功能。然而不到十年时间,消费者在进行通信联络时,对APP的依赖程度已经超过了通讯录和拨号键盘。如何扭转用户习惯,显然是5G新通话面临的首要难题。从网络舆论来看,消费者对facetime以及微信、畅连等APP与5G新通话背后的技术差异不甚关心,他们的问题是:要我改变习惯,你有什么理由?

中国移动也努力准备了很多理由。首先用资费打动消费者。试商用期间,5G视频通话按时长计费(按分钟数),不收流量费;5月1日起,5G套餐内语音分钟数将升级为可用于5G新通话的分钟数,可用于音、视频通话。从比较普遍的通信消费结构看,套餐内的语音分钟数经常有剩余。套餐内的语音产品免费升级为语音、视频综合产品,运营商用“赔本赚吆喝”的方式吸引消费者。

终端厂商对5G新通话的支持力度更大。除了现场站台,OPPO等多家厂商发文称将全面支持5G视频通话业务。据了解到的消息,2021年10月及以后上市发售的5G终端经升级后可有望支持视频通话(VoNR);今年7月起,新出厂的5G手机将默认支持视频通话(VoNR)功能。当然也有例外,鉴于各种复杂的原因,苹果手机目前尚不支持此功能。

5G新通话并不是单纯的视频通话产品,还具有视频客服、AI语音识别、屏幕共享、远程协作等功能。5G视频客服支持基础业务查办、高敏业务授权、远程操作指引等多个业务场景,在To B领域已经服务2000多家客户。AI语音识别可以让通话双方获得语音转文字以及中英文翻译服务,转化后的内容,实时呈现在通话屏幕上。

中国移动试图在5G时代重新定义通话,但只有真正的互联互通才能避免重蹈被“过顶传球”的覆辙。从目前公布的消息看,中国电信一季度将进行VoNR实验室测试,二季度进行现网验证。中国联通5G VoNR技术已经具备商用条件。

产品有优势,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少。5G新通话的未来,最终还是由市场和消费者决定。

编辑:张倩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