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台积电“认怂” 美国强取芯片数据为哪般

媒体滚动

关注
限时向美方提交机密数据?台积电回应:不会提供

原标题:台积电“认怂” 美国强取芯片数据为哪般

胳膊拧不过大腿,赶在11月8日的最后期限之前,全球最大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回应了美国商务部关于提供供应链信息的要求”。而在这之前,三星已经先一步败下阵来。一边是车企缺芯停工停产的现实,一边是核心技术遭遇中游企业的潜在威胁,为保“霸权”的美国想要寻找一个突破口,也只能是芯片企业的核心数据了。

从三星到台积电

“台积电持续致力于支持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挑战,我们已回复美国商务部就‘半导体供应链风险征求公众意见’的需求,以协助面对这一挑战,同时坚持一贯立场保护客户机密,未揭露特定客户数据。”11月8日,在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中,台积电作出了简单的回应。

今年9月,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一则《半导体供应链风险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到,为促进供应链各环节信息流通,其向半导体供应链中对此有兴趣的企业征集相关数据和信息,该信息收集截至11月8日。其中,台积电、三星、SK海力士、英特尔等2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芯片制造商、材料供应商均在“有兴趣的企业”之列。

但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的表述却让整个事情变了味。按照他的说法,如果企业不愿意提交,“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其他方法能让他们把数据交给我们”,美国政府将援引《国防生产法》或其他法律来采取强制措施。据悉,企业需要提交的消息包括过去三年企业的订单出货情况、库存情况、供货能力、客户信息、生产计划等,通知承诺,企业提交的信息将不会被披露和公开。

回应需求,但未披露客户数据,这似乎是台积电能够给出的最体面的回答。对半导体企业而言,上述信息并不是简单的数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提到,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往往也是企业的重要资源,企业好不容易积累的资源,被美国商务部要走,其实性质上与“抢钱”无异。而且美国商务部索要这个数据,也不是为了科研分析,更多还是一种利己的行为,实际上是为了服务本国企业。

企业也明白其中的利弊。妥协之前,台积电的态度也曾几次强硬。另据韩国媒体报道,11月3日,三星表示会准时提交商业数据给美国审核。但在这之前,韩国驻美大使明确表示,韩国企业不会轻易提供高度机密的信息。同时韩国政府亦向美方转达了韩企的忧虑,但换来的则是雷蒙多上述的回应。

核心技术被“拿捏”

半导体是韩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三星被要求提交数据,影响可想而知。11月7日,韩国政府召开第二次对外经济安保战略会议,就相关议题商讨对策。但按照韩国媒体的分析,韩国企业或许准备如期向美国提交部分商业数据。毕竟对于韩国的半导体企业而言,交或者不交都是难题,交了则亮光家底,不交“大棒”警告。

企业为什么会被美国拿捏?问题出在核心技术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副研究员孙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美国敢如此强硬地在芯片问题上发难,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美国在一些核心技术上掌握了绝对优势。三星或者台积电,相对来说处于产业链的中游,一些基本的、关键的技术还是依靠美国,所以这些企业也比较担心“威胁”。另一方面,企业也会考虑一些产业合作方面的因素,只有全产业链合作才能实现市场的良好运转,缺了美国可能就会影响整个半导体生态,对企业的生产和未来的销售、经营以及全球布局产生一定影响。

拿捏了国外企业的美国,也有自己的意图,比如因为芯片的短缺,美国车企正经历一场声势浩大的停产危机。据了解,9月底,美国通用汽车已经有6家工厂停产,福特也宣布部分车型限产,很多工人面临失业。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经销商的新车销量不到100万辆,较2019年8月的358万辆减少72%。

根据AutoForecastSolutions数据,截至10月17日,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962.5万辆,比前一周增加了约28万辆。由于全球范围内的芯片短缺,在此前的几周内,北美各工厂的汽车产量总计减少了不到1万辆,而此前一周,北美工厂的产量骤减8.4万辆,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减产是北美汽车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美国处于芯片短缺的状态,尤其是汽车芯片领域,美国从索要的数据上也能看出厂商的芯片究竟卖往何处。另一方面,数据的掌握也能够使美国的半导体同行在竞争中更加有优势,即‘我能看到你的底牌,但你却看不到我的底牌’,毕竟谁也不能保证三星、台积电的数据交给美国商务部,美国商务部就不会将其公布给英特尔这类厂商,没有人能监督他的公正性,这种做法其实‘吃相很难看’。”白明分析称。

拜登版的“美国优先”

对于美国强取芯片数据,韩媒将其形容为拜登版的“美国优先”。逻辑不难理解,虽然在芯片制造的核心技术上,美国占了优势,但在量产这一方面,美国却已落于下风。数据显示,在代工市场上,台积电的市场份额占到54%,三星的市场份额也高达18%。在美国本土制造的芯片数量越来越少,在过去20年里,美国在全球半导体产量的占比已经从37%降至12%。

芯片制造急剧减少的背后,是美国若隐若现的供应链危机,而这正是美国总统拜登关注的重点所在。上个月,拜登就曾在演讲中宣布了“90天冲刺计划”以应对“供应链噩梦”。而在今年6月,拜登政府也曾公布供应链脆弱性百日审查报告,这份报告特别提到,美国及其盟国的逻辑芯片供应主要依赖中国台湾。美国对进口芯片的依赖给半导体供应链带来了新的漏洞。“生产能力的丧失,威胁到半导体供应链的所有环节以及美国的长期经济竞争力。”

在孙立鹏看来,从美国的举动上来看,可能主要出于三方面因素考虑。首先从美国所谓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考虑,他一定要确保产业链的绝对安全,以拜登上台之后推出的供应链评估报告为基础,其实是想要重塑以美国为主导的产业链,首要的就是确保美国经济弹性及产业安全。以现在的产业链环境来看,美国只主导上游的技术,但有很多断点的风险,所以美国需要的就是补齐这个短板。

“此外,也有经济竞争的因素在其中。美国认为经济竞争领域已经受到了半导体中游厂商在产品技术或者加工等领域的威胁,有安全隐患在其中,所以也要重新布局。最后则是要保证美国的技术竞争优势,最关键的就是核心技术,不希望其他国家和企业不断向产业链上游攀登,他们掌握很多核心技术,对美国来说也是风险。”孙立鹏说道。

在白明看来,美国目前走的路子已经越来越逆全球化,越来越单边主义,整体呈现的状态就是只许自己发展,不许别人发展,更不许别人竞争。这种不靠竞争反而靠卡人脖子把人打败的做法胜之不武。

孙立鹏也表示,拜登上台之后,无论从经济政策还是产业链政策来看,与特朗普更多关注贸易领域不同,拜登政府的核心就是产业链,这也是与之前相比最大的不同。而且在产业链方面的布局,拜登政府也是扎扎实实地推进,是实打实的措施,甚至是战略。整体上看,美国是想以一种强行重塑的方式,确保他的绝对安全、经济绝对获益、竞争优势要绝对保持的状态。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