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科大讯飞周国华:人工智能高速发展 工业应用前景广阔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听新闻
视频 丨 科大讯飞吴江照:现阶段AI发展已趋于理性

原标题:科大讯飞周国华: 人工智能高速发展 工业应用前景广阔

10月12日,在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与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暨半导体产业峰会上,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国华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客服、车载等方面已有广泛应用,但工业上的人工智能应用暂时还没有完全爆发,需要从业者对其可应用场景进行更多的思考与探索。

人工智能高速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中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人们愈发意识到了科技的重要性。周国华在演讲中首先指出,如今,多国竞争的科技竞争格局下,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论文数和企业数方面领先全球。

2016年,美国发布《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策略规划》,欧盟于2018年发布《人工智能时代:确立以人为本的欧洲战略》。2017年,中国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标志着中国抢占AI制高点的决心。

诚然,人工智能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周国华指出,自60年前提出此概念,人工智能经历了3次浪潮,现在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目前,人工智能在运算智能上已完胜人类,在感知智能中有很多场景亦超过人类。而在认知智能上,人工智能读写能力较好,但仍存在较多难题需要攻克。

周国华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人工智能可以为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替代简单重复的劳动,提高工作与作业效率,让人们可以从事更具创造力的工作”。

不过,周国华分析称,目前在基础层,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基础较为薄弱,大部分芯片依赖海外市场供应;在技术层,国内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领域技术成熟,但算法理论和开发平台的核心技术仍有所欠缺。同时,中国在应用层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

具体到制造业行业,周国华表示,人工智能比较模式匹配算法,其最大特点是在数据量足够大时可帮助用户主动归结,因此在工业检测运用方面能够有较好表现。

人工智能已落地多场景 工业应用前景广阔

人工智能并不是万能的,它是有边界的,那么,具体当前哪些场景适合实现相关技术落地?

周国华认为,场景的判断有3个标准。首先,要有对应的算法解决方案,这样可以让结果快速收敛。随着人工智能发展,有大量学者与企业参与算法研究,算法能解决的场景也越来越多。其次,需要有行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自我学习,是需要输入海量数据进行的,并且数据的获取必须是廉价的。 最后,需要人类专家对数据进行标注,使其能够不断学习迭代。

除了算法、大数据和专家培训,周国华指出,人工智能场景能成功的落地应用,还有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需要被大量使用,而后实现数据反哺,产生涟漪效应。例如,讯飞输入法在推出伊始准确率仅达到可用水平,通过不断迭代,准确度突破了98%。

当前人工智能已落地多个场景,在教育、医疗、客服、车载等方面有着广泛运用。AI+司法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利用OCR技术将纸质卷宗电子化,提高了效率与准确性。

周国华认为,在AI+工业上,工业质检将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应用场景。大多数质检的判断较为简单,且消耗大量人力。机器可以对正确样本的特征进行学习来发现质量不及格的异常产品,然后再通过异常再次训练,就能够检测出异常的不及格产品,极大地提高效率,节省人力。

除质检以外,人工智能在工业中还有许多应用场景。同时,与5G、云等新兴技术相结合,催生了更多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例如,多源设备预测性维护、实时控制云机器人生产、全场数字孪生系统等等。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不过目前,工业上的人工智能应用暂时还没有完全爆发,从业者需要对可落地的场景进行更多思考。“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电’一样进入工业领域”,周国华表示。

(作者:杨清清,史贝琪 编辑:李清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