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即将退出中国?领英中国:将继续服务中国客户

环球网

关注
领英回应“微软将关闭领英中国服务”:消息不实

原标题:即将关闭在华服务退出中国?领英中国:将继续服务于中国客户并将调整战略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微软即将关闭中国服务的相关报道为不实消息。”14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因运营环境挑战,领英即将退出中国”,但领英中国14日深夜紧急发表辟谣声明对此予以否认。领英中国在声明中称,公司将继续服务于中国客户,并将调整战略,计划在今年年内发布一系列全新产品和服务。领英中国15日在发给《环球时报》记者的署有总裁陆坚名字的声明中也称,将继续帮助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从而连接全球商业机会。陆坚还在微信朋友圈中强调,领英只是进行业务调整,不会离开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有关问询表示,中国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积极致力于为外国投资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华尔街日报》等多家西方媒体14日称,领英当天宣布,将关闭领英中国区版本,并谈到在中国面对更具挑战的经营环境。这标志着最后一家在中国运营的美国社交媒体退出中国。不过,CNBC称,领英此后将面向中国用户推出一个新的求职应用“InJobs”,新产品将只保留最基本的求职属性,不再涵盖社交信息流、分享文章等功能。有关消息随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作为一家职业社交网站,领英中国业务具有职业招聘和职业社交功能。领英中国15日向媒体解释说,公司原团队将继续负责产品“InJobs,领英只是在“领英”这个产品上关停了原创内容和社交互动功能,并不是关停整体中国服务。《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领英中国总裁陆坚还在微信朋友圈中借用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经的回应“关于我死亡的报道实在是太夸张了”来进行辟谣。陆坚表示,领英中国将进行一些产品和业务战略的调整,但是领英没有减少对中国的投放,还会加大。不会减员,更不会离开中国。

领英成立于2003年,于2006年被微软并购。2014年,在积累了400万中国用户之后,领英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作为全球职业社交平台的开创者,领英在全球开疆拓土,但在中国却遭遇了本土互联网企业的强大竞争,并渐渐落于下风,逐渐收缩到主要面向白领阶层的定位。领英在周四晚间的声明中也承认,在中国运营七年后,发现在分享和传播信息等更为社交化的功能上没有取得同样水平的成功。在领英之前,微软旗下曾在中国风光一时的社交平台MSN,也因不敌中国强大的本土对手,于2014年黯然退出。

不过,此次领英中国业务的正常调整遭到西方媒体的大肆渲染,一些媒体将原因指向“中国运营环境的挑战”。《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领英调整业务之举正值“中国加强对国内科技巨头、民营企业和网上言论的控制之际”,相关部门正持续开展行动。领英的退出再一次凸显出西方互联网公司在中国运营面临的困境。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方兴东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加强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这是中国网络社会建设不断成熟和完善的表现。他认为,与中国相比,欧美国家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也很严格,但西方媒体出于一直以来的抹黑思维,罔顾事实,戴着有色眼镜批判中国的正常做法是不客观的。

方兴东表示,中国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管后,包括领英在内的一些互联网企业势必评估在中国的收益以及监管成本,并权衡利弊。“领英在中国的业务并不大,微软在进行综合评估后,可能会觉得关闭一些业务是更好的选择。基于此,领英在中国调整业务是一种市场战略的行为,与外媒炒作的中国运营环境挑战加大没有任何关系。”

赵立坚15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不久对美国在华企业进行了调查,95%的受访企业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在中国是盈利的,64%受访企业表示在中国的营业额是增加的。中国的发展会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潜能和活力,也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更多、更大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