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口号响亮、成绩一般,德国自动驾驶的“冰火两重天”

雷峰网

关注

编者按:回首十年汽车产业演变,自动驾驶已成科技强国抢夺未来移动出行话语权的主战场。各国政策竞相开放、企业技术短兵相接、配套产品层出不穷……一个无人化的时代正在缓缓降临。

在这一过程之中,各洲诸国如何拥抱变化?如何驶向无人驾驶终点?

基于此,新智驾推出《全球自动驾驶产业变革》系列文章,穿越浩瀚繁杂信息密林,聚焦各国自动驾驶产业应用。

本篇为新智驾《全球自动驾驶产业变革》系列文章第二篇,主角为:德国。

历经世界战争、国家分裂、欧盟建立后,世界第一辆三轮汽车仍安静沉睡于德国斯图加特市奔驰汽车博物馆,等待世人再次将其唤醒。

在136年的汽车工业发展中,德国走过低谷高峰,汽车已成为印刻在其文化中的一抹明丽底色。

在自动驾驶风潮席卷的当下,德国古老的汽车工业躯壳上又多了一层新的色彩——传统汽车工业的传承坚守不移,也为自动驾驶的落地披荆斩棘。

旧与新的产业聚汇之际,德国的自动驾驶的进程可能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一面。

走在政策前沿的先锋

1885年,德国工程师戈特利布·戴姆勒制成了世界第一台汽油机。次年,世界首辆汽车也在德国诞生。

彼时,第二次工业革命正在欧洲大陆方兴未艾,和平统一的内部环境使得德国在短短30年内完成工业革命。内燃机的改良和汽车的发明,也为德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

经过百年的工业发展,2020年德国汽车产业产值已占其GDP的9.8%,近百万人从事汽车产业上下游相关工作,汽车工业也成为德国在世界中最重要的名片之一。

但是随着无需内燃机的新能源车出现,以及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越发关注,德国的汽车产业开始受到一定威胁。

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德国政府在2015年公布的《自动和联网驾驶战略》提出,保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地位是“国家持续发展和繁荣的基础”。

德国联邦交通部长雄心壮志:“德国必须在自动驾驶技术上成为世界第一。”

当时,自动驾驶才刚刚掀起第一波热潮,德国的反应不可谓不迅速。随后,在该战略的指引下,德国的自动驾驶产业开始壮大。

根据德国汽车周刊的报道显示,在2011年-2018年之间,德国在欧洲专利局中的自动驾驶专利数量占专利申请总数的14%,为欧洲自动驾驶专利数量第一的国家。其中,大部分专利来源于博世、大陆等零部件供应商。

另外,一批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也在2017年左右在德国密集萌芽。

根据 Crunchbase 和 Tracxn 等数据,德国目前已有70多家自动驾驶汽车相关公司,涵盖自动驾驶、传感器、地图定位、大数据等领域。

出于对自动驾驶产业的重视,德国还成为了世界首个为自动驾驶立法的国家——自2017年起,德国多次修订《道路交通法》。在德国联邦议院通过第八次修改后的《道路交通法》规定,在特定时间和条件下,高度或全自动化驾驶系统可接管驾驶人对汽车的控制,并区分了不同责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

近期,德国联邦委员会通过新版《道路交通法》,在可随时远程接管的前提下,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于2022年在德国的公共道路上行驶。

除此之外,德国率先将自动驾驶汽车行驶中的数据隐私及道德伦理纳入考虑范畴,并针对两者出台相关政策。

在数据隐私方面,德国政府要求自动驾驶车辆中必须配备黑盒子。正常情况下,数据的保存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即便是发生了交通事故的车辆,其数据的保存时间也不得超过3年。

在道德伦理方面,德国自动驾驶道德委员会还颁布了自动驾驶指导原则,为企业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时提供参考。

该指导原则包括人类优先于动物和财产、每个人享有平等的生存权利等,为公司在设计自动驾驶汽车时提供伦理指导。

慢一拍的道路测试

德国政府在自动驾驶发展方面多策并举,但技术方面似乎无法与配套措施同频。

根据美国加州交通管理局发布的《2020年自动驾驶脱离报告》显示,在29家参与企业中,来自德国的宝马和奔驰总排名几乎快滑出前二十,分别为 17 名和 19 名。

从具体数值上来说,排名前二的Waymo 和 Cruise 的平均接管里程分别在 48000 公里和 46000 公里左右;而宝马和奔驰,这一数据只有数十公里的量级。

不尽如人意的结果或许要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德国的特殊国情——尽管在自动驾驶测试方面起步较早,但这一路走来并不顺畅。

在发展自动驾驶的早期阶段,德国尚且是《维也纳道路交通公约》成员国之一,根据该公约的规定,驾驶员在车辆行驶中必须时刻掌控交通工具。

因此,德国早期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条件受限,多在国外、封闭环境以及不限速的高速公路中进行。比如,奔驰、宝马此前就分别与百度在中国开展自动驾驶项目合作。

然而,较封闭、较单一的道路测试环境,无法为自动驾驶汽车收集多元的道路数据,以提升其处理各种长尾场景的能力。

2016年3月23日,新版《维也纳道路交通公约》在德国正式生效,该公约中首次增添了有关自动驾驶法律条文,允许汽车在特定情况下开启自动驾驶模式。

然而,直到2017年5月,德国联邦议院通过第八次修改后的《道路交通法》,德国才开始在国内大范围建设自动驾驶测试区,开启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

2018年,柏林在两条公开道路上开启无人驾驶巴士的试运营载客。

2019年,德国在柏林的市中心开启世界首条自动驾驶市中心实测,配备安全员的五辆L3级自动驾驶汽车将在市区中行驶。

据悉,该路段为双向三车道,伴有交通灯系统、环形交叉路口、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停车场和出入口等多种道路环境。在3.6公里的市中心道路中行人、骑行者密集,日通行车辆可达6万辆。

目前,德国已在柏林、汉堡、亚琛、杜伊斯堡、阿尔登霍芬等多个地区开展相关测试。

此外,德国还联合法国在双方的跨境公路划分一处自动驾驶测试区域。该测试路段全长70公里,将德国西部与法国东部连接。

除本国企业外,国外企业也允许在德国开展多个路段、多种场景的自动驾驶测试。

2019年,仙途智能与德国最大的环卫公司之一ALBA集团合作,其无人清扫车现在德国威廉港试运行。

2020年,德国认证机构 TüV Süd向Mobileye等企业颁发首批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许可,获得许可的企业可在德国城市、农村地区以及高速公路的公开道路中开展自动驾驶测试。

去年11月,新石器成为中国首个获得TüV Süd L4级无人车项目认证的公司,其L4级无人车将在德国杜伊斯堡投入运营。

尽管在自动驾驶路测上慢了一拍,但德国随后一直在追赶。

不可小觑的产业潜力

自动驾驶技术对汽车产业的影响,犹如一块巨石被投入平静的湖面,阵阵波澜激荡着德国汽车产业。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表明,随着新型汽车的出现,德国主机厂和Tier 1将在2030年前失去23.4万个工作岗位。

另一边,德国汽车的全球占有率逐年下降也正在倒逼德国发展面向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费迪南德·杜登霍夫教授指出,1997年德国汽车的全球占有率为11.9%,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降至5.9%,且仍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

在失业人数增多、全球汽车工业重心转移的风险下,德国政府、汽车产业及高等院校近年不断加码自动驾驶技术的投资。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一次活动上提出,德国将重点提高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方面的研发支出,该方面的研发支出占比到2025年将上升为GDP的3.5%。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负责人伯恩哈德·马特斯也在2019年表示,德国汽车业将在未来三年为自动驾驶领域投资180亿欧元。

政策之外,研究界也在发力。

在过去几年,德国的数家大学平均以数百万欧元的投入,开展自动驾驶相关的项目研究。其中不乏柏林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以汽车相关专业闻名的院校。

自上而下推动自动驾驶发展,德国的自动驾驶专利数量逐步增加。

根据科隆经济研究所 (IW) 的一项研究,德国制造商拥有全球自动驾驶专利的 52%, 前十名中有六家来自德国公司。

自动驾驶技术提升的同时,叠加德国汽车品牌效应,或将助推德国自动驾驶汽车的出口。

根据2019年发布的《ANSYS 全球自动驾驶汽车报告》显示,在对多个国家的人群调查中,24% 的受访者认为奔驰、奥迪、宝马和保时捷等德国主机厂将生产最安全、最可靠的自动驾驶汽车。而这,离不开德国汽车工业的深厚底蕴。

尽管德国的自动驾驶技术似乎未跻身世界前列,但德国蕴藏着爆发性,即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技术赶超。

二战之后,德国的军工产业受到美英法等国的严厉打击,一度禁止德国合成汽油和橡胶、某些类型的机床等工业发展,70%的工业基础设施被拆除。

《波茨坦会议公报》一项要求规定:“为消灭德国作战能力,武器、装备、战争工具以及各种类型的飞机和海船均须禁止和防止其生产。”

在此情况下,对美英法等国稍微不具威胁性的汽车工业,成为德国振兴经济的重要途径之一。

经过十余年发展,1960年德国汽车年产量达到200万辆,年产量在10年内增长了5.7倍,年均增长率达21%。德国从此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出口国。

在汽车产业源远根深、品牌深度占领用户心智、当局重金押注自动驾驶技术的情况下,随着搭载先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德国汽车量产下线,德国或将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中也能占据如今日般的地位。

总  结

从未有哪一个国家,如德国般将汽车产业视作国家经济一大命脉。即使是在这一领域与德国平起平坐的美国,汽车产值也不过占其GDP的0.8%。

二战后多国的高压经济制裁下,德国抓住大国博弈的政策缝隙,仅用十年重回巅峰。

时至今日,德国人在各处仍难掩其对汽车产业的骄傲。而德国政府对自动驾驶的超前开放,或是其试图在全新时代竭力保持骄傲资本的印证。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尽管早早立下了要做“世界第一”的目标,并出台了多项具有突破性的政策,但德国在自动驾驶路测方面的节奏却起步晚、动作缓。

距离德国实现其雄心壮志的目标可能还需要一些时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