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难熬的2020年终过去 2021年光通信企业如何危中寻机?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安永发布《全球光通信产业白皮书》

原标题:难熬的2020年终过去,2021年光通信企业如何危中寻机?

来源:CCTIME飞象网

飞象网讯(马秋月/文)日前,主要的光通信企业都已发布2020年财报。其中,大部分企业的净利都下降,光通信业务收入也有所下降。难熬的2021年终于过去了。

从中长期来看,光通信领域的核心价值在于5G及数通行业应用,随着国内“新基建”的推进,已经渐入高潮的5G网络建设会终结光通信产业短暂的下滑趋势。而数通市场对光模块/光器件的需求远大于其他细分行业,预计100G以上的高速光模块将迎来发展高潮,市场结构占比将逐年提升。危中寻机,是2021年光通信企业面临的课题。

难熬的2020年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利润增加的仅两家,其他都下降。其中,只有中天科技的营收、净利和光通信业务收入都在增长。

长飞2020年实现营收82.21亿元,同比增长5.82%;净利润5.44亿元,同比下降32.14%;总资产158.56亿元,同比增长15.10%。光通信业务营收80.35亿元,同比增长7.27%。

亨通光电2020年营业收入323.84亿元,同比增长1.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62亿元,同比下降22.05%;光通信业务营收59.65亿元,同比下降11.61%。

中天科技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40.66亿元,同比增长1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5亿元,同比增长16.04%;光通信业务营收80.6亿元,同比增长14.55%。

烽火通信2020年实现营收人民币210.74亿元,同比下降14.55%;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89.55%;光通信业务营收52.4亿元,同比下降4.79%。

通鼎互联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5.86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4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光纤光缆的销售收入为10.72亿元,较前期下降13.36%,毛利率较前期减少1.56%。

特发信息2020年营收47.22亿元,同比增长1.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44.55万元,同比下降96.46%;光通信业务营收13.72亿元,同比下降10.99%。

富通信息实现营收10.52亿元,同比下滑7.8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0万元,同比下滑71.06%;光通信业务营收10.13亿元,同比增长8.47%。

永鼎股份2020年营收32.85亿元,同比下降2.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0亿元,同比暴跌2686.19%;光通信业务营收10.32亿元,同比增长12.43%。

出现这种情,主要原因有三点:

首先,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家运营商和中国铁塔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72亿元,比上年增长11%,增速同比提高6.3%。其中,移动通信的固定资产投资稳居首位,投资额达2154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2.9%,占比较上年提高5.1%。相对来说光纤光缆的投资就没那么多了,2020年,新建光缆线路长度428万公里,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度已达5169万公里。

其次,在投资需求并不是特别旺盛的情况下,我国的光纤光缆产能过剩。而价格又一再下降。特别是2019年运营商光纤光缆价格降幅近50%,到了2020年下半年,平均单价进一步下降约30%。2020年中国移动集采规模达到1.2亿芯公里,规模略有增长,但价格堪称跌破地板价,每芯公里不足20元;中国电信的集采价格也不乐观,规模则缩水到4550万芯公里。

第三,2020年全球都受新冠疫情的疫情的影响,很多光通信企业直到一季度才开工。

总而言之,2020年受益于国内5G网络建设加快实施,国内光缆总体需求规模稳定。不过在全球新冠疫情、国内普缆及对应光纤和光棒产能阶段性过剩的双重影响下,光缆产品销售价格仍处于历史低位区间,导致企业光纤光缆销售利润下降。

5G是灰色中的“亮”

面对光通信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光通信企业围绕5G不断进行自主创新和研发,成为一抹亮色。

亨通光电聚力拓展5G 通信与数通领域前沿技术产品与应用,实现自主创新与技术突破。2020年3月,亨通光电发布第一款400G QSFP-DD DR4硅光模块样品,时隔一年,成功发布量产版400G QSFP-DD DR4硅光模块,同时基于硅光技术,公司已成功推出国内第一台3.2T CPO工作样机。同时,依托自主研发的全球领先绿色光棒生产技术及智能制造技术,通过在超低损耗光纤、高功率激光光纤等核心关键技术产品,助力5G 基础设施建设。

长飞针对5G网络需求,长飞利用技术优势研发相关配套产品及服务,将超低衰减大有效面积G.654.E光纤、色散平坦新型光纤、超小外径弯曲不敏感单模光纤等一系列适用于5G网络建设的新型光纤产品,与自主开发的光模块、前传分合波器等产品相结合,提供5G前传WDM解决方案。该等解决方案已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主要国内电信运营商进行试验部署。

作为5G产业的核心力量,烽火通信以5G、云和数据中心为关键抓手,携手运营商,着力打造面向个人、家庭、政企和新兴市场的全域解决方案,为经济社会转型需求和人们数字化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天科技也在通信产业创新升级,全系列覆盖5G通信网络建设,跻身2020年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中国光通信最具综合竞争力企业10强、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并荣获中国光通信最佳技术创新奖。

通鼎互联在通信设备的研发、产业布局和市场拓展,逐步构建涵盖传输、接入和无线等领域的通信设备解决方案体系,抓住5G发展新机遇。无线设备领域,公司成功研发了多个频段的无线专网基站类产品,市场拓展工作稳步推进,同时积极开展面向5G的相关无线通信设备研发。

海外市场可圈可点

在国内市场充满挑战难熬的2020年,一些企业不断的寻找出口,海外市场表现可圈可点。

例如:中天科技在54个海外办事处和10家海外营销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设澳大利亚、墨西哥、越南三家营销中心,并快速推进人员本土化进程,为海外业务的持续拓展保驾护航。且中天科技正在从产品销售、工程项目“走出去”逐步向产业资本“走出去”过渡。

长飞的国际化业务在海外严峻疫情中,表现也可圈可点,实现营收21.03亿元,同比增长26.56%。2020年长飞海外通信网络工程项目收入达2.43亿元,相比去年增长约304.9%。长飞持续推进位于菲律宾、秘鲁、泰国等市场的通信网络工程项目进度。特别是在菲律宾,继续与当地运营商合作推进网络建设,并成功中标中国电信在当地的网络铺设项目。

烽火通信的海外业务克服全球政治格局和疫情的影响,做实区域经营,在艰难的形势下仍然保持较平稳发展,实现营收人民币68.81亿元,同比增长1.64%,占比超过32%。光网络和宽带方面完成部分东南亚、南美市场突破;无源产品完成跨国大型运营商突破,海缆产品在南美地区实现突破;总包模式和综合代维服务模式已成为公司海外发展的重要增量来源。

危中寻机

2021年将过半,运营商光纤光缆集采价格大幅提高似乎没可能了。不过随着国家“新基建”的建设,光通信企业也面临着多元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机会。未来如何走,也是光通信企业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从中长期来看,光通信领域的核心价值在于5G及数通行业应用,已经渐入高潮的5G网络建设会终结光通信产业短暂的下滑趋势。

然而,相较于FTTX,5G对光通信整体需求较小且平稳,难以再造复合增长率高达15%的“辉煌十年”。

再来看数通市场,未来几年,随着5G、物联网的发展,流量暴增,无论是运营商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新建数据中心来应对流量暴增的挑战。因此,数通市场的增长将会十分显著。

而数通市场对光模块/光器件的需求远大于其他细分行业,预计100G以上的高速光模块将迎来发展高潮,市场结构占比将逐年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