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饭圈”乱象、网络暴力等将成今年网络治理重点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杜华谈被网络暴力:一天收到百万谩骂,浪姐播出后人生崩塌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饭圈”乱象、网络暴力等将成今年网络治理重点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本报北京5月8日电(记者王金虎)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关于未成年人过度沉迷网络的议论热度不减,对此,很多App平台上线了青少年模式,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存在问题。与此同时,一些社交平台也存在着软色情等不良内容;另外,随着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快速崛起,也带来了未成年人打赏主播一掷千金、沉迷网络等社会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网信办制定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2020年已经正式施行,其中明确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有关要求。2020年,国家网信办也开展了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和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力度,遵循“露头就打,从重从严”原则,关闭违法违规账号,处罚违法违规平台,还要曝光一些典型案件。为确保治理工作不掉线、不反弹,对屡教不改的账号和平台要采取多种措施加以处置。

盛荣华说,国家网信办将紧盯未成年人使用比较多的、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如视频直播、QQ群组、互动社区、网络游戏、网文小说、网课平台等领域,将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封建迷信等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妨碍青少年上网学习的内容纳入重点整治范畴,督促网站平台梳理涉未成年人问题风险漏洞,有针对性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

对于一些App平台“青少年模式”存在的漏洞与薄弱环节,盛荣华说,今后将联合有关方面继续提高未成年人身份识别的准确性,增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有效性,特别是要在有效性上下功夫。同时,指导网站平台建立完善未成年人专属内容池,加大优质内容供给力度,最大限度地压缩负面信息空间,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环境。

此外,近年来发生在未成年人“饭圈”的网络欺凌和网络暴力现象呈现冒头趋势,“饭圈”乱象频出,诱导未成年人打榜应援、刷量控评,以及煽动粉丝“互撕”等现象亟须整治。最近综艺节目《青春有你3》打榜倒牛奶事件再次把“饭圈”乱象问题推上风口浪尖,并引起公众强烈关注。

“追星本来无可厚非,年轻人喜欢明星,但是没有底线就成了问题。”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说,现在“饭圈”乱象主要表现是一些组织群体为了自身利益诱导青少年无底线追星,造成的结果是这些青少年在网上谩骂、互撕,包括人肉搜索、造谣攻击、不当消费,类似这样的例子非常多,造成了不良网络文化,也误导和侵蚀了青少年的三观,引起广大家长的忧心、痛心甚至痛恨。

针对当前网站平台上存在的“饭圈”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包括教唆过度消费甚至大额消费、网络暴力这些不良行为和现象,张拥军说,今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此作为治理重点,一是清理有害信息,二是坚决处置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的群组账号,三是坚决处置纵容乱象的网站平台,特别是对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将从严从重处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