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滴滴回应“抽成高”:高于30%的订单占2.7%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滴滴打车被指大数据杀熟:12公里的路程2部手机相差8元

原标题:滴滴回应“抽成高”:高于30%的订单占2.7%

5月7日,滴滴发布《滴滴网约车关于“抽成”的说明》,回应近期对于抽成高说法的质疑。滴滴表示,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其中包括乘客补贴优惠、企业经营成本、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滴滴表示,将持续推进平台收费定价公开透明。

近期,有声音显示,滴滴抽成超过30%,质疑其抽成过高;此外,司机端和乘客端价格比例相差过大。滴滴表示,确实存在一部分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如顺路单;其中,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已在陆续排查出现极端订单的原因,尽全力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

滴滴给出的数据显示,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据新华社报道,对于滴滴平台的解释,有网民表示理解,“用数据说话,态度不错”“平台经营也要成本”。

但也有不少网民对滴滴拆解抽成、列举用途的做法并不买账,认为有偷换概念、转移视线之嫌,“不可能只有20.9%的抽成,实际比这个高得多”“大数据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反正是垄断,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有网民称,烧钱补贴乘客不是理由,成本高利润低也不是理由,这些钱如果不从司机那里抽就得平台自己出,这本身就是它的成本!

更多网民呼吁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企业在接受批评的基础上,能够以实际行动切实推动抽成问题持续整改,让平台定价更加规范、公开、透明。对于平台的定价机制,乘客、司机、平台三方都应该享有知情权。有网民说,希望乘客和司机都能清晰地看到实付车费和实收车费的账单,真正做到透明化。

回应

为何司机端和乘客端显示金额差距较大?

滴滴回应表示,司机和乘客根据单独的计价规则分别计算车费。由于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路况拥堵等因素影响,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车费的比例也不一致。

据介绍,司机收入包含司机分成和司机补贴两部分。其中,司机分成:包含每笔订单的基础收入、其他收入(乘客支付的动态调价、调度费、感谢费、取消费、春节服务费等全额给司机,平台支付的空驶补偿等)。而司机补贴:平台发放冲单奖、早晚高峰奖、节日补贴等(司机当天补贴一般是第二天统一到账)。

对于有司机提出疑问:滴滴收了“高抽成”之后再补贴司机和乘客,何必大费周章做二次再分配,为什么不直接降低“抽成”?

滴滴回应表示,为了激励司机在雨雪天气、早晚高峰、节假日出行高峰、需求旺盛的区域多出车接单,平台会通过补贴激励司机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如果完全按照“平均主义”,那意味着失去供需调节的弹性,高峰期和热点区域就更难打到车了。这种分配方式让乘客体验更好,给司机更多保障,努力实现司机、乘客、平台三方正循环。

据透露,两年以来,在安全投入不断增加的基础上,滴滴持续在提升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并保持在低毛利水平下持续运营,目前,滴滴网约车已经扭亏为盈,2020年盈利3.1%。

滴滴表示,将持续推进平台收费定价公开透明,司机委员会也将持续征集司机意见并公示进展。2021年4月21日,滴滴成立司机委员会以来,目前收到了2000多条司机师傅实名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滴滴表示将尝试邀请提出好意见的司机加入司机委员会,帮助改进优化。文/本报记者  温婧  供图/视觉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