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上海德比折射中超争冠态势:申花需要自信,海港还要买人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上海德比折射中超争冠态势:申花需要自信,海港还要买人

申花队长莫雷诺赛后率队谢场。

世界波远射破门,飞踹犯规红牌,点球绝平……5日晚,被业内寄予厚望的上海申花和上海海港之间的德比大战,足够激烈、刺激。
唯一略显不足的是,1-1的比分从进球数上来说,还是延续了中超最近两轮进球数偏少的尴尬。
从比赛的内容看,平局对双方来说都可以接受,但整个过程也映射两队存在的最大问题——申花缺少自信,海港的板凳深度不够。
上海两强想要最终夺冠,都有需要解决的问题。

申花主帅崔康熙。

争冠信心,崔康熙到底有没有?
相比于海港连续三场比赛相同首发,崔康熙每场比赛都使用了不同的阵容——拿到申花首发名单,没有人可以猜到10名球员的具体站位。
从比赛实际情况来看,崔康熙今年第一场打了三中卫体系——艾迪、冯潇霆和约尼奇,这其中艾迪更像一个专职盯人中卫,时而贴身洛佩斯,时而对抗阿瑙托维奇;温家宝和赵明剑打边翼卫,吴曦、彭欣力搭档双后腰,三名攻击手是阿德里安、莫雷诺和金信煜。
或许是海港攻击线上三叉戟前两场比赛状态太好,崔康熙的目的是想限制对手,但这个变阵根本没有起到效果,尤其是进攻——申花没有专职边锋,完全拉不开宽度,阿德里安走地面的风格和大金子要高球的特点又完全不兼容……
比赛前一个小时,申花完全被海港压制,崔康熙第57分钟同时换上曹赟定和巴索戈,但还是走不出被动的轨道——穆伊第63分钟打出一记世界波远射,0-1,这个进球也宣告崔康熙变阵的完全失败。
而申花能够扳平比分,靠的是深厚的板凳——丢球后崔康熙换上毕津浩和于汉超,球队这才重新掌控比赛局势。

约尼奇(左)防守穆伊。

“整场比赛,两个高点去消耗对方的体能,下半场随着巴索戈和曹赟定的出场,我们把比赛形势反转过来。”
当被问及战术是否保守时,崔康熙为自己辩护道,“对方体力充沛和体力不足时,效果不同。对方体力充沛的时候,是可以跟得住我们的队员,上半场我们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战术,我们也希望确保不丢球,在对方体力下降的情况下再选择变阵。”
包括球迷、现场观战的媒体同行,其实都对崔康熙的布阵存在不同看法——申花前两场4-4-2的阵型,无论对阵国安还是武汉都已经证明是一个成功的体系,德比大战面对海港,崔康熙使用了一个并不常见的阵容,这个阵容传递出的信号是想抑制对手,而不是以我为主。
这种过度示弱,某种程度也是崔康熙并不自信的一种体现?

国足主帅李铁(中)和足协主席陈戌源(右)观战。

随着申花过去两个赛季对于阵容的补强,球队至少从人员配备来说,在本赛季绝对就是一个可以争冠的球队,过度骄傲的确不好,但也不必过于谦虚。
当被问及两支上海球队是否都处在争冠行列时,崔康熙说,“海港是夺冠的种子选手,我们在设定目标的时候,是通过磨合,弥补球队的不足。通过这样的交手,我更希望把球队的状态保持下去。”
作为一个两夺亚冠冠军,同时还带申花夺取足协杯冠军的成名主帅,崔康熙,请更加自信一些!

买提江被红牌罚下。

海港板凳深度亟待提升
“这是一场有趣的比赛。我们也知道申花的打法,我们的球员非常好地执行了技战术要求,在场上也付出了一切,我们是表现更好的一方,把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创造了不少机会。”
看得出,海港主帅莱科对于平局并不十分满意,“比赛最后时刻丢球被扳平,还有红牌和点球的出现。但一切都是积极向上的,我们的球队打出了教练的要求。”
经历第一次德比的克罗地亚人还是应该接受这个结果,毕竟在红牌和点球前,莫雷诺和巴索戈挥霍了两个单刀球机会——准确来说,海港比赛前65分钟展现了很高水准,但在比赛最后30分钟,申花的机会更多,在板凳深度的比拼中,海港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崔康熙本场比赛连续换上了曹赟定、巴索戈、于汉超、毕津浩和杨旭五名生力军,而莱科用李圣龙对位换下阿瑙托维奇,买提江换下洛佩斯。
“阿瑙之前四五天没有系统训练,比赛前能不能踢也是问号,下半场他身体有些不适,我们换上李圣龙,想保持速度和力量,希望打进第二球,换下洛佩斯是为了加强中场的力度。”
李圣龙和买提江,这已经是莱科后手牌中为数不多的选择了,再继续往后,无非就是杨世元和陈彬彬——海港的板凳席基本以中后场球员为主,但缺少在进攻中打破僵局的球员。
买提江的一张红牌,让海港陷入了以少打多的不利境地,这算是海港板凳深度缺陷的一种缩影。

穆伊和阿瑙托维奇沟通。

但海港还是有机会来解决困难,由于迈斯特罗维奇的重伤赛季报销,海港第一阶段暂时只有四名外援,从球队人员配备来看,可以胜任三中卫的人选还有很多,这个位置其实并不需要占用外援的名额,反倒是前场的攻击手海港明显不足。
至少,球队还应该配备一个能改变场上局面的外援。
毕竟,打完中超第一阶段五场比赛后,奥地利前锋阿瑙托维奇就要回国参加欧洲杯,这意味着他可能有近两个月时间无法和球队一起比赛。
同时下半年9月、10月和11月的国际比赛日,阿瑙托维奇也有很大概率要回欧洲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围绕着第五外援人选和阿瑙托维奇参加国家队比赛的问题,海港必须尽快找到一个可行的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