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谷歌母公司一季度净利增长162% 手持现金1210亿美元

澎湃新闻

关注
谷歌搜索业务负责人年... - @鲸视频v 的视频 - 视频 - 微博

澎湃新闻记者 揭书宜 综合报道

4月28日凌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Alphabet第一季度总营收为553.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净利润为179.3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8.36亿美元增长162%。当季每股摊薄收益为26.29美元,同比增近82%,远超市场预期的15.64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当季财报公布后,Alphabet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近5%,鉴于发布上一次财报以来该股已累计上涨19%,这是一个不小的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宣布的50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也起到了提振作用。长期以来,Alphabet更愿意持有其资金,目前的净现金持有规模已达到1210亿美元,居科技公司之首。但华尔街日报也指出,越来越严格的政府监管使得谷歌很难实施大规模收购交易。

具体来看,谷歌第一季度广告营收达到446.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37.6亿美元,同比增长32%。眼下,谷歌的数字广告业务已重新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其母公司报告称,在去年疫情初期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后,广告业务的利润又开始增长。其中YouTube第一季度广告营收达到60.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9%。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谷歌CBO菲利普·辛德勒(Philipp Schindler )表示:“几个季度前,YouTube还未上线购物功能,但是这一领域在最近几个月却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和快速的扩张。越来越多的用户会通过YouTube来指导购买行为,为此我们在不断优化整个探索流程以及用户体验。”

此外,谷歌搜索业务的收入在本季度的跃升了30%,达到319亿美元。据BBC报道,Alphabet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认为:“过去一年,人们转向谷歌搜索以及许多在线服务,以保持信息沟通和娱乐。”

谷歌云(Google Cloud)第一季度的营收为40.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7.8亿美元增长46%。

“对于谷歌云平台业务的营收表现,因为还处在一个非常初期搭建业务的阶段,所以对每个季度进行展望目前看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会持续进行有意义的投资,并努力抓住每一个机遇。”首席财政管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说道。

其他业务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98亿美元,亏损达11.5亿美元,其他业务包括生命健康子公司Verily和无人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此外,公司第一季度获得了价值48.4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谷歌现在面临的唯一问题是,在竞争和隐私等问题上将继续被监管。本周一,流媒体电视技术公司Roku指责谷歌为其YouTube和硬件业务谋利,采取了反竞争行为。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将继续讨论加强对谷歌和其他科技巨头的监管,但尚未就立法达成一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