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韩国超市继续停售日产海鲜,日本政府制作放射性氚吉祥物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韩国超市继续停售日产海鲜,日本政府制作放射性氚吉祥物

记者 | 田思奇

4月13日,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确定将在两年后把福岛核电站的处理废水排放入海。福岛海产品的出口希望再度破灭。日本复兴厅对此推出宣传单,并为废水中最主要的放射性物质——氚制作卡通形象。

在福岛本地渔民看来,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没有妥善考虑当地出口商品的形象受损问题,便直接决定排放入海。在福岛县政府前,数十名当地人聚集,举起写着“没有得到国民理解”的标语进行抗议活动。

福岛核电站申诉团长武藤类子说:“排放入海增加了灾民在核事故中遭受的痛苦。国家和县政府应该倾听渔民和县民的反对。”

反对核废水排放入海的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全渔联)会长岸宏在4月7日与首相菅义伟会谈后对媒体强调:“东电的丑闻令人不得不对安全性的确保感到极强的忧虑。”

对此,日本复兴厅在13日发布一份传单,旨在科普含氚核废水的安全性。在传单中,放射性元素“氚”被设计为一个可爱的卡通形象。该传单介绍称,氚元素在雨水、海水、自来水和人体中普遍存在,海水中的浓度与自来水基本相同。

复兴厅负责人解释说,为“氚”设计角色形象是出于“亲近”的目的,希望给人一种既不是“善”也不是“恶”的中间感觉。传单预计将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城市分发。

中国外交部在4月13日的回应中援引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中方认为,日本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

自2011年以来,中国海关已禁止进口来自日本辐射区10个都县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该10个都县为: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潟县、长野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2018年11月,中国海关宣布解除新潟大米进口限制。)

韩国政府也对日本核废水排放入海的决定表示强烈抗议。韩国目前严禁进口福岛和其附近8个县的水产品,并每年对在国内养殖的40种海鲜进行2000次以上的放射性检测,计划今年将检测次数增至3000次以上。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各家大型超市计划继续不销售日产海鲜。易买得、乐天玛特、Homeplus等韩国大型超市已从2011年起停售日产海鲜,此前在韩国较为畅销的日产海鲜全部被韩国产或其他国家进口产品所取代。

在太平洋另一侧,美国政府的表态则略有不同。国务院和国务卿布林肯对日本政府公开透明的决定表示认可,同时期待日本在后续监测方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沟通和协调。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4月13日公告称,放射性氚对人类和动物的健康风险极低,排放到海洋中的稀释效应会使健康风险进一步降至最低。FDA认为废水排放入海不会对从日本进口的食品和美国国内食品的安全产生影响,包括在美国海岸捕获的海鲜。

该机构得出结论称,在日本排放废水后,FDA不建议消费者改变对从日本进口的特定食品或美国国产食品(包括海鲜)的消费习惯。同时FDA会继续执行进口警报#99-33的指示,即FDA现场人员可以出于核污染的担忧扣留日本进口食品,作为日常监测的一部分。

据《日本经济新闻》统计,自2011年3月发生东日本大地震及海啸,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共有54个国家和地区采取进口限制。到目前为止,仍有15个国家和地区保留停止进口及要求提供检测证明的限制措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