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元气森林致歉:“无糖”宣传岂能成文字游戏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元气森林致歉:“无糖”宣传岂能成文字游戏|沸腾

作者:和生(媒体人)

《脱口秀大会》里,双胞胎姐妹颜怡颜悦调侃某些所谓的减肥餐、代餐食品——

“上次我看到一块代餐饼干,上面直接写着:无糖无油无盐无脂肪无碳水无能量。我当时就打给了宇航局,说我找着了反物质。”

揆诸现实,这类“反物质”越来越多了——打着“零糖零卡零脂肪”噱头的网红产品越来越多,可有些噱头也只是噱头而已。

这两天,网红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对“0蔗糖”宣传致歉,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

在声明书“一个迟来的升级”中,元气森林承认,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识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糖”和“0蔗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称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元气森林同时提醒:乳茶有奶所以是有糖的。

不止元气森林,近年来,很多饮食产品在开发和营销上都走起了“无糖”路线——无糖饼干、无糖口香糖、无糖饮料、无糖糕点等,都冒了出来,此前走俏的“脱糖电饭煲”也是打着“脱糖少糖”的旗号。

只不过,很多产品所谓的“无糖”,其实只是“0蔗糖”而已。而“0蔗糖”并不等于“0糖”,只不过是弃高热量、易分解的蔗糖不用,转而用难分解、低热量的某些甜味剂或者代糖来代替罢了。

在宣传上声称“0蔗糖”“0糖”,配料表上却赫然列着各种“代糖”,这种打文字擦边球的做法,难逃误导公众、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另一方面,就如很多专家提出的,由于“无糖饮料”中的甜味剂在大脑中会产生兴奋的作用,会引导消费者摄入更多的高热量食物。打着“无糖”名义诱导消费者,很可能让消费者失去警惕,进而更难戒除对糖的依赖。

2020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明确规定,食品中不能使用“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这针对的,就是此类情形。

如果某些饮食产品继续打着“无糖”等“零添加”的招牌误导消费者,那依据《广告法》,这可归为“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其他情形”,属于虚假广告。

事实上,随着许多营养学知识的普及,“无糖就是文字游戏”的认知已渐次深入人心。拿“无糖”忽悠消费者,很容易被“打假”。

从市场和商业伦理的角度看,元气森林也给其他主打无糖的品牌提供了前车之鉴。

“无糖”宣传,不能“只有名至,没有实归”,不能只是个噱头。

对食品企业来说,“健康饮食”确实是个风口,但不可靠玩文字游戏骗消费者——不实就是不实,打着不实的旗号宣传,迟早会翻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