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三大客户采购下滑99%,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去年亏损3亿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庄键

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孚能科技(688567.SH)上市后的首个财年即告亏损。

2月26日晚间,孚能科技发布业绩快报称,去年营收11亿元,同比下降54%;净亏损超3亿元,2019年公司盈利1.3亿元。

去年7月,孚能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5.9元。其最新的股价为30.37元,市值325亿元。孚能科技目前的股价及市值均较去年底下滑约三分之一。

孚能科技称,去年北汽集团、长城汽车和一汽集团,都减少了对该公司的动力电池采购,下滑幅度约99%,导致该公司全年销售额下降超过20亿元。

孚能科技称,采购量下滑主要由于这些客户的部分车型销售情况不佳,停止向孚能科技采购与该车型配套的电池包所致。

这三家整车厂是孚能科技2019年的前三大客户,占其销售额的比例约为85%。其中,第一大客户北汽集团当年共计向孚能科技采购11亿元的产品。

孚能科技主要产品为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和电池包,涵盖纯电动车用电池系统、混合动力车及插电混合动力车用电池系统。

该公司业绩快报同时披露,受到疫情影响,孚能科技针对海外摩托车客户ZERO的供货也较2019年大幅下滑。2019年,孚能科技通过海外子公司向ZERO出售了3312万元的电池产品。

同样受疫情影响,孚能科技镇江一期动力电池项目的产能爬坡缓慢。该项目于2018年启动,去年二季度末投产。

孚能科技称,镇江一期的部分产能原计划为新客户广汽集团所准备,产能释放较慢导致这部分收入不及预期。

广汽集团是孚能科技2020年的最大客户,销售额约为3.4亿元。去年,孚能科技的前三大客户为广汽集团、戴姆勒和南京金龙。戴姆勒在去年7月入股孚能科技,戴姆勒目前是孚能科技的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

孚能科技1月宣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也加剧了该公司去年的亏损。孚能科技上个月公告称,其部分资产存在一定减值迹象,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亿元,其中存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亿元。孚能科技称,其2020年度净利润将因此减少1.5亿元。

孚能科技称,已采取多种措施扭转亏损局面,包括完善全球化战略,开拓新的客户和新市场,并加快新增产能的释放。

去年12月,孚能科技宣布与吉利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计划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工厂。

吉利科技集团承诺,在同等条件下,其控股子公司等企业将优先采购孚能科技或双方合资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每年采购量不低于其需求量的80%。

孚能科技称,包括与吉利科技集团建立的合资公司在内,其未来合计电池产能将达到120 GWh,其中今年将开工建设不少于20 GWh。截至2019年底,孚能科技的电池产能约为3.1 GWh。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下称动力电池联盟)发布的数据,去年全年,孚能科技的动力电池装车量为0.85 GWh,市场占有率为1.3%,排名国内第十。行业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去年的装车量为31.79 GWh,占到当年国内动力电池总装车量的一半。

今年1月,孚能科技当月的动力电池装车量攀升至国内第五位,达到0.4 GWh。宁德时代继续蝉联首位。该公司1月的装车量为4.62 GWh,占到国内全部动力电池装车量的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