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春走基层丨年夜坚守 看这对急诊科医生的浪漫故事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年夜坚守 看这对急诊科医生的浪漫故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丨年夜坚守 看这对急诊科医生的浪漫故事

刘昕和陈骅,是一对80后夫妻,两人都是急诊医生,由于职业的原因,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和挑战。今年除夕,总台央视记者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用镜头记录下这对急诊科医生的大年夜。

这是刘昕年前的最后一个班,赶在年三十这一天,一连送好几个病人出院,让她心情很美丽。 

刘昕和爱人陈骅都是解放军总医院的急诊医生。她下了白班,陈骅接上了夜班。回家前,刘昕给科里贴上对联,让陈骅和坚守岗位的战友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感受些喜庆。 

按陈骅的经验,年三十这一天,病人一定不会少,但不知道疫情的影响,会不会让今年的大年夜平静一些。

这名28岁的男子,是刚刚从张家口被120紧急送来的,饮酒过度引发了严重的消化道出血。 紧急判断、果断处置,陈骅终于稳定住了病人的生命体征。按照CT的结果,陈骅决定把病人送到重症抢救区进行进一步救治。 

这是二女儿西西的第一个春节。一年前,新冠疫情暴发,小西西刚刚出生三天,陈骅就奔赴抗疫一线了。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医生 刘昕: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我怎么这个时候休产假。然后这时候陈骅跟我说,他觉得他作为一个军人。他想要既然干就要在前线,然后他要去支援发热门诊,确实是他主动请缨的。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医生 陈骅:我坚守的岗位就是我们共同的战壕,老婆放心,不丢阵地,加油! 

一年过去了,丈夫依然在战位上,刘昕却多了一份安心。随着疫情被控制,急诊科的工作逐步回归正常,但像今天,小两口一个上夜班,一个上白班,牛郎织女般的生活却还是常态。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医生 刘昕: 爸爸今天在上月亮姐姐的班,不能在家,我们一块录个视频给爸爸,好吗?

重症抢救区,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安顿后,陈骅急匆匆的往回赶,这个时候正是病人就诊的高峰。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医生 陈骅:一听救护车,就好像我们部队的战斗号角一样,大家就开始紧张起来了。 

16年从军生涯,3年高原边防军医经历,9年的一线急诊经验,赋予了陈骅医者的沉稳和战士的热血。 忙碌在病患、病床间,陈骅不仅要应对不同的病情,还要面对不同的情绪。

有人因焦急而暴躁,有人因亲情而落泪,有人因后悔而懊恼。急诊科医生对人生有着更深的感受。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医生  陈骅:我们急诊真的就是接触病人特别多,什么样的病人都会有,基本你在人间能看到的疾苦,在我这基本都能尝一遍,确实是这样的,很多时候能看到这些子女们对父母这种孝顺,真的有时候还是很感动的。 

包饺子是年夜饭的最后一道程序,原本其乐融融的气氛,大女儿桃子随口唱起的一首歌,大家陷入了沉默。 

大女儿桃子:爸爸没有休假,请北风捎来几片雪花,雪花在我手心里融化,爸爸你看到了吗!  

陈骅的父亲: 陈骅自从参军了以后,一直没有回家过过年。 

依然有病人被120送来,在急诊室里,没有温馨的节日气氛,只有白衣战士与病魔的搏弈,陈骅和战友们绷紧的神经一刻也没有放松过。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医生 陈骅: 在我们急诊人心中根本没有过年不过年,休假不休假这类的说法,而且过年对我们的考验更大,包括大家都在外聚餐包括发生一些突发情况的概率会更高,自从来了301医院九年来,没有回家过过年。

陈骅说,大家过年,而他在帮病人过关,过了一关就是一场胜仗。

陈骅:奶奶,12点了,新年到了,会好起来的,过年好,奶奶过年好!

忙碌了一夜,交过了班,陈骅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手机里有父母、妻女的祝福,他知道那是家的牵挂。 

陈骅太不一样了,今天毕竟是过年的晚上。今年是抗疫的一年,庚子鼠年都不容易,现在是辛丑牛年了,新的一年,我觉得我们国家肯定能战胜疫情,没问题的。 

说到新的一年的打算,这对奋战在急诊一线的小两口,想法出奇的一致。 

陈骅:我希望明年(2021)咱们大家万众一心把疫情控制住,然后给我们这些医生能够多休两天假,陪陪我的家人,打算能带着他们出去旅游,带着我们的孩子,看着我们祖国的大河山。 

刘昕:希望新的一年里疫情可以过去,然后大家又恢复成原来一样,然后全家计划起来一次全家去旅行一下,带上爸爸妈妈还有两个宝宝,然后跟陈骅一起计划一个家庭旅行,然后一起创造一个美丽的回忆。  (总台央视记者 李昊 王俊康 张奎 罗国金 陶艳斌 )

(编辑  张冰)

加载中...